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徐悲鸿“平生第一快事”里的尽欢和遗憾【4】

2018年06月13日08:3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悲鸿“平生第一快事”里的尽欢和遗憾

  枯井疑云

  从《喜马拉雅山全景》问世至今已近80载,而距离它与徐氏另一油画《珍妮小姐》共同现身的1987年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也逾30年了。有关其流传过程,目前大多数声音认为其来自徐悲鸿“枯井公案”的40件油画之一。

  1942年1月,日军兵临城下。经过周密商议,原存于黄曼士家中的徐悲鸿画作、物品,以及四十幅不易携带、无法顺利离境的油画被秘密运送到位于罗弄泉地区的崇文学校,最后掩埋于校舍周围的一口枯井中。这批作品里有不少是徐悲鸿在新加坡、印度时所作。

  1985年经欧阳兴义在《徐悲鸿藏宝记——罗弄泉枯井藏宝》一文提到,罗弄泉枯井藏画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由崇文学校校长钟青海与黄曼士等人取出,并趁学校尚未复课,铺于教室中晾干,据说这一过程用了两个多月。但可惜,它们未能完璧归赵,逐渐散佚海外,特别是新加坡当地。

  2008年,也是欧阳兴义,在文章中提到廖静文的一番话:“1942年新加坡沦陷前,徐悲鸿的40多幅油画,沉下一所小学的井里。但我不尽相信,这批油画,就此在这世上消失。在香港友人家中看到的《喜马拉雅山》,不是其中的一幅吗?”2011年,《喜马拉雅山全景》通过拍卖辗转回到国内,廖静文复睹后,认定其极有可能出自枯井藏画。

  从左至右:徐悲鸿、黄孟圭、黄曼士外孙女及黄曼士,1939年摄于江夏堂

  不过,也有另一种声音显示《喜马拉雅山全景》也有可能来自另一个出处,即出于有徐悲鸿“生平第一知己”之称的黄孟圭收藏。黄的外孙王劼恪曾提到1939年至1942年间,徐、黄二人居新加坡黄氏“江夏堂”逾三载,“这一时期,由黄孟圭收藏的徐悲鸿作品,为数不下五十件,更不乏精品巨构。包括油画《凭桌》、《放下你的鞭子》、《湖畔》、《女人体》、《喜马拉雅山》、《马来族舞者》、《胡姬花》,彩墨《六朝人诗意》、《十一骏图》……等等。”

  以上这份清单所列的油画中已有不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如《凭桌》现身1992年台北苏富比秋拍;《放下你的鞭子》在香港苏富比2007年春拍中创下当时中国油画市场最高价;《马来族舞者》、《胡姬花》首次曝光则是在2008年新加坡美术馆举办的《徐悲鸿在南洋》大展上。而其中提到的黄孟圭旧藏《喜马拉雅山》,会不会就是这幅《喜马拉雅山全景》呢?以排除法而论,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徐悲鸿《喜马拉雅山之林》板面 油画 71×47.5cm 1940年作

施寅佐旧藏 2005年以341万元成交

  徐悲鸿《喜马拉雅山》麻布 油画 56×70 cm. 1940年 徐悲鸿纪念馆藏

  从市场层面来看,近年来现身市场的徐悲鸿喜马拉雅山题材油画,数量极少,且来源都比较清晰。像2004年香港佳士得秋拍《喜马拉雅山远眺》出自黄君璧旧藏、2005年上海崇源春拍《喜马拉雅山之林》为枯井所出又为新加坡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施寅佐收藏。

  徐悲鸿《喜马拉雅山之晨》麻布 油画 60×71 cm 1940年 徐悲鸿纪念馆藏

  徐悲鸿《喜马拉雅山之林》麻布 油画 95×59 cm. 1940年 徐悲鸿纪念馆藏

  尽管徐悲鸿纪念馆的有关其喜马拉雅题材的素描、国画收藏十分丰富,但具体到油画而言也只有四幅相关作品,且均为局部写生,因此,作为唯一一幅徐悲鸿所作的喜马拉雅山全景油画,《喜马拉雅山全景》价值不言而喻。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