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幅好的古画会“讲故事” 正如《汉宫秋图》【6】

王林娇
2018年06月07日08: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一幅好的古画会“讲故事”,正如《汉宫秋图》

  建筑之外,再来看《汉宫秋图》中的人物服饰,朱绍良其中尤其强调了主人公旁的侍从的幞头佩戴。

  幞头是一种包头的软巾,因为幞头所用的纱通常是青黑色的,发展到后代俗称为“乌纱帽”。宋代时期幞头已经成为男子的主要头部饰品,式样有直角、局脚、交脚、朝天、顺风等,当然了,身份不同,样式也不同。

  左:本作人物?软脚幞头 右:本作人物?无脚幞头

  皇帝或官僚所佩戴的是展脚幞头、两脚向两侧平直伸长,身份低的公差、仆役则多戴无脚幞头。来看《汉宫秋图》中的人物,主人公后侍从虽然是普通人的行装,但是佩戴的却是展脚幞头,包括独角门楼处的门侍全佩戴的是展脚幞头,“一般来讲宋代的官署大部分佩戴的都是圆角幞头,《汉宫秋图》中佩戴的大都是展脚幞头,相当于皇家的侍卫,可见这个主人公的地位是非常高,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是典型的南宋宫廷的作品。”朱绍良补充到。

  本作中的人物形象

  其实,关于《汉宫秋图》中的建筑、器物、人物服饰等等,北京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也做了详尽的考证,点击阅读。

  一幅精彩的作品本身话题性很强,古代书画的鉴定尤其如此,但是《汉宫秋图》所展现出的时代特征是南宋无疑,乾隆帝尚且给出了多个故事版本,但正如朱绍良和邵彦的工作,每一次都要寻找新的证据,去不断的自我否定和被否定,当然,最终才能得以定论。

  正如《汉宫秋图》,你大可以认为不是汉武帝与钩弋夫人的故事,只需要硬证据来否定,足矣。

  北京保利2018春季拍卖会

  预展信息时间:2018年6月14日-22日

  地点:北京四季酒店、凯宾斯基饭店、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

  拍卖信息时间: 2018年06月17日-24日

  地点:

  北京四季酒店A厅

  北京四季酒店B厅

  北京四季酒店C厅

  北京四季酒店D厅

  北京四季酒店总统套

  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