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最贵清与奇:冯今松的花鸟图谱【2】

洪镁
2018年06月05日09:0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最贵清与奇:冯今松的花鸟图谱

  《静静的荷塘》

  生活是创作的软件:“这些荷花,与我记忆中的荷花是相似的”

  直至1978年进入湖北省美术院担任副院长,冯今松开始有了集中的时间进行创作。在这一时期,冯今松最早为人所知的作品之一即是创作于1979年的《静静的荷塘》,自此直至2010年逝世,老先生画荷无数。

  《正故园秋晚》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蒲星在分析冯今松的荷花题材时认为,“早在《静静的荷塘》中,冯今松就开始探索荷花新的意象。到1982年的《华而实》,冯家样式的荷花意象就基本形成。1997年的《红莲赋》是画荷中的代表作之一,无论是红花、白花,或是荷叶都趋于尽善尽美。而创作于2001年的巨幅《莲花礼赞》更是冯今松荷画中的经典作品,其全景式的构图令人想起张大千的《荷塘通景》”。

  《荷塘月色》

  在冯今松众多的花鸟作品中,周韶华最喜欢他的荷花系列。“神清骨竦,满纸烟云,真个是芙蓉霞气牡丹色,满池荷叶动秋风。它们神韵秀美,气度平和。与其说是展示了八百里洞庭的风采,不如说是隐喻了荆楚才人的人格魅力。其中有数幅意态奇逸,蕴蓄典雅,行云流水之笔,元气流荡之墨,把它们同八大山人、潘天寿与张大千的荷花放在一起,自有其独到生命,可视为他的经典之作。在这种比较中,他的成功之处是同前人拉开了距离,比前人更亲近于自然,更亲近于读者,是向前跨进了一步。与当代画家比,他拉开了距离,未有与别人雷同之处,完全建构起自己的文化品位,即神韵亲和的独特文化品位”。

  《一岸冷云何处香》

  冯今松对自己画的这些荷花,想法并不复杂,“传统方法画的荷花与我记忆的荷花还有距离,我现在画的荷花和我记忆中的荷花很近似”。冯今松认为,“荷花在生长的时候有个特点,花中间有一个小的莲蓬是金黄色的,但在生长过程中,远看根本看不出莲蓬。我们过去一般地用线一勾,把小荷花画出来,所以在生长过程中你是看不到这个荷花中的小莲蓬的,只看到那个金光闪闪的东西,闪闪发光的感觉。我是根据这样一个印象画的荷花,所以就变了。从古到今,唐宋以来就有很多画荷花的,画法上都是陈陈相因,就是用线一勾,当中有一个金黄色的小莲蓬。当然近看是这样的,但隔开一定的距离看,我这个还要更真实些”。

  《红莲赋》

  对故土的情怀在冯今松看来是创作中非常珍贵的因素,“生活所给予你的是创作的软件,而不是生活本来的硬件模式,或者说主要不在于生活的表面形态,而在于生活融进你心底的养分。所以要想在艺术作品中把握更加生动、更加有内涵的美,就一定要始终珍惜哺育自己的故土情”。

  《双荷竞艳图》

  这份乡情牵动着冯今松,“把当代人的审美意识与浓郁的乡土气息协调在一起,把最古老的与最现代的统一起来”,让他在熟悉的荷花题材上的表达更依赖于情感的自由表达而非固定的法式,成为其花鸟画逐渐走向“当代性”的重要助推力。

  《高秋图》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