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天津博物馆百年华诞 三大镇馆之宝齐亮相【4】

段维佳
2018年06月04日08:4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太保鼎、雪景寒林图、乾隆珐琅彩玉壶春瓶三大国宝亮相百年天津博物馆

琉光溢彩——王桐发、梁世平伉俪捐赠西洋玻璃器展

 

展厅现场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王桐发先生虽侨居美国二十年,但一直心系家乡天津的发展建设,并以多次善举表达对家乡经济文化事业的支持。回国逗留期间,他常来天津博物馆参观,在了解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对收藏也慢慢产生了兴趣,尤其对富有历史感的物件及装饰性强的中外艺术品更是情有独钟。西洋玻璃器是他众多收藏中的亮点,也是他二十多年大部分心血之所在。在多年对天津博物馆的关注中,王桐发先生发现天津博物馆在西洋玻璃器的收藏方面涉足不多,于是欣然将自己的藏品无偿捐赠,填补天津博物馆西洋玻璃器的收藏空白。

此次展览共展示王桐发、梁世平伉俪捐赠西洋玻璃珐琅器70件套,藏品时代跨度二百余年,地域跨欧美西亚,其中不乏名品佳作,一定程度展示了西洋玻璃珐琅器的制作工艺特点及水平。

展览以藏品的工艺特征为主线,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金碧辉煌——镀金银玻璃、银华映彩——画珐琅玻璃、方诸流映——镀金、描金与画珐琅玻璃、彩焕璇杓——套料车刻玻璃及琪花吐艳——特殊工艺玻璃。展览突出向观众呈现玻璃器的工艺特点及地域特色。

精美的玻璃器

十九世纪是玻璃艺术史上手工制作和工业化生产并存的重要时期,此次集中展出的展品多数出自于此,如“透明黄色镀金刻面玻璃画珐琅花卉纹瓶”,辉煌华丽的镀金装饰,绚丽繁复的釉彩绘画和车刻工艺阐释了十九世纪波西米亚玻璃神秘的精髓;产于二十世纪早期的“白套蓝镀金玻璃画珐琅花卉纹瓶”,厚重的釉彩加之镀金工艺使该玻璃器物的表面产生立体浮雕般的效果;“透明套紫车刻镀金玻璃高脚杯”,在透明玻璃表面套色并进行车刻,尔后再装饰镀金和描金图案,全面体现了欧洲玻璃富丽华贵的风格。

文海撷珍——天津博物馆藏近代文献展

天津美术馆四层)

展厅现场

天津博物馆历来重视收藏反映历史事实的文献文物,经过长期征集和接受社会捐赠,已经拥有相当数量的珍贵历史文献,其内容之丰,藏品之精构成了天津博物馆馆藏的一大特色。

展览以历史人物和历史大事件为主,集中展示110余名历史人物以及与其相关的170余件珍贵历史文献,时间横跨晚清、民国两大历史时期,涉及中国近代历史上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甲午战争、清末新政、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历史大事件,立体讲述近代中国的百年沧桑。展览将持续到7月8日。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