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天津博物馆百年华诞 三大镇馆之宝齐亮相【3】

段维佳
2018年06月04日08:4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太保鼎、雪景寒林图、乾隆珐琅彩玉壶春瓶三大国宝亮相百年天津博物馆

清代中期绘画特展

近年来,天津博物馆依托明清绘画藏品丰富的特点,举办多个明清书画作品展,2017年的《清代前期绘画特展》开启了清代绘画特展系列,今年将继续这一主题推出《清代中期绘画特展》。展览在天津博物馆五楼书画厅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展出时间自5月16日至8月12日,更换部分展品后,第二期将持续到今年11月中旬结束。

展厅现场

此次展览关注清代康熙末至乾隆、嘉庆年间繁荣多彩的中国画坛,总结这一时期绘画的主要特点,按照“四王、吴、恽”传派绘画,宫廷绘画,扬州地区绘画和其他重要画家绘画四个单元组织展品。两期展览将展出84位画家160余件绘画珍品。

展厅现场现天津市自然博物馆

在遴选天津博物馆馆藏精品展出的同时,展览更商借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扬州博物馆、天津市文物公司等兄弟单位收藏的典型作品20件,旨在较为完整系统地呈现这一时期画坛全貌和艺术成就。

展厅现场

天津博物馆藏黄鼎《长江万里图》卷、无款《乾隆题阿玉锡像图》轴(即《紫光阁功臣像》)、冷枚《春闺倦读图》轴、袁耀《汾阳别墅》通景十二条屏、郑燮《华峰三祝图》轴、康涛《华清出浴图》轴,故宫博物院藏郎世宁《弘历观画图》轴、冷枚《梧桐双兔图轴》轴,上海博物馆藏郎世宁《聚瑞图》轴、丁观鹏《乞巧图》卷,辽宁省博物馆藏董邦达《盘山十六景图》卷,浙江省博物馆藏罗聘《金农像图》轴,西安博物院藏颜峄《江村图》轴,扬州博物馆藏萧晨《桃花源图》轴,天津市文物公司藏李世倬《截写长江山水图》卷等重要展品悉数亮相。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