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盘点中国历代“婴戏图” 看古时候的童年时光【4】

2018年05月3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北宋 苏汉臣《秋庭戏婴图》197.5×108.7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画庭院中,姊弟二人围着小圆凳,聚精会神地玩“推枣磨”游戏:一枚鲜枣削去半边,露出枣核,用三根小木棍插在枣上,作三足立于桌上,枣核朝上;另用一根细竹蔑,两端各插一枚小枣,再将竹蔑小心翼翼搁在枣核上,轻轻一推,便会旋转不已。不远处的圆凳上、草地上,还散置着转盘、小佛塔、铙钹等精致的玩具。姐弟俩有那么多玩具,应该生长于达官贵人之家吧。

 北宋 苏汉臣《杂技戏孩图》团扇 20.4×20.4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图中杂技艺人正施展绝技,口中唱词,手中击节敲鼓,两个小儿不觉被深深吸引住,听得聚精会神。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