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千世界”的苦涩记忆:张大千在巴西的冒险【2】

陈小利
2018年05月21日08: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拍卖前瞻】“大千世界”的苦涩记忆:张大千在巴西的冒险

  张大千“生财有道 打入欧洲市场的计划缜密

  八德园初创阶段,是张大千最辛苦最勤奋的时期——建园子借的钱需要还,扩建工程也需要钱,以至于他后来把八德园施工监工的重任交给了儿子张葆萝。这些现实的原因使他在国外使出浑身解数,来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以日本为跳板打入欧洲市场。

  王季迁

  张大千“生财有道”,此时为获得活动经费,从所藏的古书画中清出几十件,交给王季迁等几位和古董文物界素有往来的朋友,获得一大笔钱,这批书画大部分卖给了以收藏中国书画闻名的美国富豪顾洛阜(John M Crawford),后来顾洛阜把这批藏品捐赠给了美国著名的博物馆。

  董源《溪岸图》为徐悲鸿在阳朔购得,后归张大千供奉大风堂近三十年,现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曾被目黑次三整修

  与此同时,日本在“二战”后,国力消耗不少,民生凋敝,许多名门大户人家都在卖家私过日子,例如菊池惺堂、阿部房次郎也在卖藏品,张大千又是鉴定大家,在多方友好的协助下,看准机会收购中国古代书画,送到美国去卖,也赚了一大笔钱。另外,张大千会对部分新购入的古书画进行整修及加工,一幅破旧的古书画他会交给日本古画修复专家目黑次三(修复过国宝级名画董源《溪岸图》)整修,再经由张大千加以考证、评鉴以及题跋之后,古书画的身价可能激增好几倍。张大千性格豪爽,在选购书画时,只要看上眼的,出手大方,不斤斤计较钱数,更不拖泥带水,不久便在日本古董圈打响了名声。后来每次到东京,为了节省时间,他特意选定一日“集中看画”,提前告知古董商们时间日期。如果画件未获选购,张大千也不会让这些店家白跑一趟,即送每人一笔交通费,这比以前一家一家拜访看货效果更好。张大千自1954年开始,在日本搜寻中国古代书画持续了十二三年,但究竟买进了多少?卖出多少?就不得而知。

  经费有了保障后,张大千计划在日本办两次展览,没想到就此敲开了巴黎博物馆的大门。第一次是1955年针对的是日本的精英阶层,不是博物馆、也不是画廊,却是日本著名古董、古书画老店“壶中居”,展出近作30余件,张大千很满意展出效果。紧接着,1956年第二次展览“张大千临摹敦煌石窟壁画展”由日本权威报纸《朝日新闻》主办,选在了东京银座最热闹的四丁目松屋百货公司九楼,观众络绎不绝,展览轰动一时。

 

 

  张大千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对为他作传记的新闻记者谢家孝讲述了当年如何借由在日本的这两次展览,而敲开巴黎博物馆的大门。“就是这两次展览,令当时恰在东京旅游的巴黎卢浮宫(张大千口误,实为巴黎东方美术馆)馆长萨尔对我发生了兴趣,他在东京面邀我到巴黎去开展览会,他说除了敦煌的画展外,并为我举行个人的近作展……我答应了那年的夏天到巴黎开展览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去欧洲,去瞻仰西方艺文荟萃的花都巴黎。”1956年在巴黎赛那奇博物馆大获成功,之后与毕加索会晤,观画谈艺,互赠作品。西方报纸将这次会晤誉为“艺术界的高峰会议”、“中西艺术史上值得纪念的年代”。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