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西安碑林走一遍 走过中国书法史和思想史【2】

刘爽
2018年04月11日08:4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西安碑林走一遍 走过中国书法史和思想史

  第一展室《开成石经》展示现场

  《开成石经》简介:始刻于文宗大和七年十二月(834年),开成二年(837)完成。依次计有《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孝经》《论语》《尔雅》等12种儒家经书,另有《五经文字》《九经字样》附于《春秋左传》之末。共刻114块碑石,每石两面刻,每碑上下分为8段,每段中每行刻10字。共刻经文650252字。碑石高约2.16米,面宽71~97厘米不等。下设方座,中插经碑。是中国古代保存最早、最完好的儒家刻经。堪称中华文化的原典。原碑立于唐长安城务本坊的国子监内,宋时移至府学北墉,即今西安碑林。

  原来碑石最早刻成后立于唐长安城务本坊的国子监的讲堂的东西列,后经唐末韩建、后梁刘鄩、以及北宋的吕大忠的迁移后,移至京兆府学之北墉,也就是如今的西安碑林现址。中国至清朝也曾可过多次石经,细数下来约有七次,先是东汉灵帝熹平四年所刻的熹平石经,总共刻了七部儒家经典;曹魏时期的正始石经,后蜀的广政石经,北宋的嘉佑石经,南宋的绍兴石经,清朝的乾隆石经。除清朝所刻乾隆石经因距现在较近,所以保护较好外,余下的六次刻经里唯有唐石经最为完好,其他像熹平石经,正始石经都只余残片,正始石经现在只残存有28块了。

  陈根远老师说:《开成石经》和《石台孝经》是碑林的两大“定海神针”,目前已经存在930多年。历代的碑林的整修都是围绕着这两块碑石来进行的,碑林现在有4000多碑石,陆陆续续搬来,最早搬来的碑石没有动过的只有《开成石经》和《石台孝经》。

  但是,需要在此提出一个问题:2017年初,陕西省政府提出西安碑林扩建改造项目,碑林同人为之雀跃; 2017年秋,碑林专家渐渐了解到碑林扩建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是要将唐代《开成石经》将其北移,搬离其原来的位置。2018年1月25日,《西安碑林博物馆文化项目简报》第19期,确切了解到《开成石经》搬迁确实已经在实施设计中。碑林专家认为:唐代《开成石经》千万不可轻易移动。同时, 3月9日,参加小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会长、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赵季平建议尽量保持《开成石经》和《石台孝经》的原址原貌。“新馆可以有其他珍贵碑石填充,毕竟库存还有三千多碑石未公开展示,没有必要移动《开成石经》,因为必然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相关专家这样解释。

  存在了930多年的《开成石经》命运现在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移还是不移,尚是悬案。在此,笔者也呼吁相关部门以保护文物为准则,勿轻易移动。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