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三八节|古代没有WIFI 女性如何打发时间?【2】

2018年03月08日09:4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没有WIFI 不能逛街:古代女性怎么打发时间?

针线活:练就好手艺,缝个荷包送“心上人”

洗漱后,开始一天的“打发时间”。在唐代画家张萱的笔下,虽然女性尽显大唐的华贵之美,但神态却因生活优渥而显出“慵懒”。

《簪花仕女图》局部

依旧拿《簪花仕女图》上的这几位贵族妇女来说,她们日常生活就是赏花、捕蝶、戏犬、赏鹤来消磨时光,从景色和神态中反映了贵族妇女奢侈闲逸生活。

王居正 北宋《纺车图》

有报道称,其实在古代大多数女性还是以纺织、女红等针线活为基本工作。北宋王居正的《纺车图》就描绘了穷苦人家一个普通的劳动场面:衣着破旧的贫妇怀抱幼儿在柳荫下纺线,画面中纺车等都据实描绘,体现了北宋风俗画的较高水准。

《捣练图》张萱 绢本设色 纵37厘米 横145.3厘米 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另外,唐代《捣练图》中整体的描绘了妇女在捣练、络线、熨平、缝制劳动操作时的情景,在长卷上共刻画了十二个人物形象,按劳动工序分成捣练、织线、熨烫三组场面。

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

具有代表性的丝织物,就是《国家宝藏》中上海博物馆馆藏的南宋朱克柔的传世之作《莲塘乳鸭图》。缂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这种经彩纬显现花纹,形成花纹边界,犹如雕琢缕刻效果。而缂丝在《红楼梦》、《石渠宝笈》、《秘殿珠林》和《清秘藏》中均有记载,并对此技术高超的赞赏。

仇英《女织图》:女子在园林中做女红

《竹林仕女图》 佚名

与纺织相比,更能展示“女红”技艺的是刺绣。一幅佚名画家的《竹林仕女图》描绘了园中绣花的场景。仕女面前的绣架上,铺着刚完成的花卉图样,还搭着待绣的衣袍。

黄慎《人物图册》之《丝纶图》 天津博物馆藏

在制作刺绣时需要先剪出花样,再根据花样进行刺绣,因此女红还衍生出了闺房剪纸文化。 明清时的闺房剪纸高手很多,如明朝时有一位张蔡公之女,能在袖子里剪出花样。古代女性还将剪出的花样贴到果实上,希望果实成熟能长出漂亮的花纹。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