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那些意外归来的被盗名画【4】

陈小利
2018年03月02日08:4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那些意外归来的被盗名画

  被盗名画命运如何?

  然而,BBC《那些被偷走的名画》这部纪录片告诉观众,多数艺术品窃贼过得并不好。英国伦敦警察厅警官法伦布 莱德利告诉Livescience网站,艺术品窃贼其实赚不到多少钱,因为出自名家之手的艺术品容易被人认出来,出手非常困难。

  在作案之前,艺术品盗窃团伙对于如何销赃思考甚少,因此他们的首选方案是,将这些艺术品卖给失窃的博物馆、画廊或保险公司,要价一般只有市值的10%。如果这个办法不可行,一些窃贼会以低价将真品当成赝品,卖给艺术品收购商。失窃的博物馆通常会发布悬赏启事,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人能得到不菲的赏金。这些赏金不能付给罪犯,不过,在一两个中间人的帮助下,这笔交易仍能达成。只要能找回丢失的艺术品,人们愿意对这种交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果窃贼们发现,他们无法通过合法的途径变现,就会把目光投向黑市。艺术品流失登记组织(ALR)顾问科里斯对美国广播公司说:“在黑市上,他们以实际价格的5%到10%出售这些画,用画交换毒品、武器或者古董。”

  正如艺术品犯罪研究者爱德华·多米尼克曾说的:“艺术无国界:一幅从日内瓦的画廊里盗走的梵高作品,被走私到了罗马后,一毛身价也不会掉。各国的法律规定千差万别,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艺术品走私。例如在日本对这方面的态度,简直就是鼓励,只要过了两年,任何失窃的艺术品就都可以合法地进行买卖。换言之,窃取一件作品,找个地方藏上两年,再拿到日本出售,买主就可以正大光明地把这幅画挂起来。

  落入窃贼之手的一些艺术品会被毁掉。

  1969年,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一幅晚年时期的作品在西西里被盗,警方怀疑这是意大利黑手党的“杰作”。40年过去了,黑手党头目陆续落网,很多人提到这幅画,但说法不一。

  有人说,这幅画从画框上被切割下来时受损,此后被毁掉。有人说,这幅画被丢在一个废弃的农场中,与农场一起被付之一炬。

  2012年,荷兰鹿特丹旅游画廊被盗,毕加索、莫奈等人的多幅作品丢失。2013年1月,警方将3名罗马尼亚人认定为嫌犯。后来嫌犯被捕,一名疑犯的母亲告诉警察,她将那些画烧掉了,希望儿子因证据不足被释放。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