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那些意外归来的被盗名画【2】

陈小利
2018年03月02日08:4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那些意外归来的被盗名画

  最受“雅贼”欢迎的画伦勃朗《雅各布三世》,被盗的原因竟然是……

  与上面谈到了艺术品盗窃不同,还有一类盗匪被称为“雅贼”,最受盗贼青睐的艺术家当属伦勃朗,他的作品被窃后,往往会被其他的窃贼偷回来还给博物馆。据说,偷过伦勃朗作品的小偷在狱中地位也很高,很受狱友的尊敬。

伦勃朗

  伦勃朗

  伦勃朗《雅各布·德·吉恩三世》

  伦勃朗的《雅各布三世》是世界上失窃次数最多的艺术品,在1966年至1983年间,于伦敦同一家博物馆失窃四次,为人戏言作“外带伦勃朗”。1981年,伦勃朗于1632完成的画作《雅各布三世》在伦敦的达利奇画廊被盗。有四个人开着一辆出租车携名画逃之夭夭。更神奇的是,这幅伦勃朗的画作曾经被盗四次均被寻回,第一次,《雅各布三世》被完璧归赵地送回到达利奇画廊。第二次是在德国地铁站的行李架上找到的。第三次被偷时,是在一片墓地里失而复得。而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个被遗弃的自行车前的车篮里。

  这幅画,到底为什么在神偷界这么受欢迎呢?

  画中人名叫雅各布·德·吉恩三世(Jacob de Gheyn III),他有位好基友,叫毛瑞斯·惠更斯(Maurits Huyens),两人好到什么程度呢?他们私定终身,一起找到伦勃朗定制肖像,要求画成相同的形式,并且定下一个约定,谁先去世,自己的那副就归对方所有。

  之后,右边这位金发男先去了,画就交到了左边黑发男手中,黑发男由于收到好基友金发男去世的打击,时隔不到一年,黑发男也随他而去了。

  画最终落在了毛瑞斯·惠更斯惠更斯的弟弟手中,他就是著名的诗人、作曲家康斯坦丁·毛瑞斯,由于毛瑞斯离世的打击,康斯坦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进行任何的艺术创作。

  除了伦勃朗作品市场价格高之外,偷伦勃朗这幅画最重要的原因是——这幅画小,29.9 x24.9厘米,一张A4纸的大小是29.7x21厘米,这幅画也就跟A4差不多大,想必大家都听过“A4腰”,偷了之后能藏在身上带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