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那些意外归来的被盗名画【3】

陈小利
2018年03月02日08:4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那些意外归来的被盗名画

伦勃朗《拿肥皂泡的孩子》

  伦勃朗《拿肥皂泡的孩子》

  伦勃朗《拿肥皂泡的孩子》被盗15年后盗后重现法国尼斯 上演现实版金翅雀

  帕特里克·维阿兰尼克斯第一次见到伦勃朗的名作《拿肥皂泡的孩子》是在13岁,他觉得这幅画作中的小男孩儿太像自己了,自此深深迷恋,最终受不了其诱惑,在28岁的时候决定要偷走此画专属自己。他幸运的成为法国德拉吉尼昂的市立美术馆的警报器调试人员。特地选在了1999年7月13日动手,这一天是法国国庆日前夕(巴士底日前夕),人们沉浸在了欢声笑语中,安保比较松懈。在闭馆之前,他藏到了一个大橱柜中,然 后一直耐心等待到了深夜。在深夜时有直升飞机在美术馆上方轰鸣,于是趁此机会他撬开了防弹玻璃,在几秒钟之内取出了画作,在警报器响起的时候就逃跑了。在警察赶来时他已经不知所踪。

  在回家的路上他甚至还高兴的照了一张拍立得的自拍照。回到家后他用气泡包装膜和厚毯子将画作裹得严严实实藏在了床下。在床边他摆放了一个空画框用以 偶尔将画装进去以便欣赏,他甚至还会对着这幅画说话。这种做法与唐娜·塔特(Donna Tartt)的畅销小说《金翅雀》中的主人公的所作所为及其相似。小说里的主人公所偷的画作也名为《拿肥皂泡的孩子》,作者是伦勃朗的学生卡雷尔· 法布里蒂乌斯(Carel Fabritius),这幅画之前保存在大都会美术馆中。

  他告诉《法国世界报》说“自己不仅是这幅画的保管者,还是一个维护者”。他为了更好的保存这幅名画搬了很多次家,一次是因为家里被盗(只偷走了他的立体音响),一次是因为家里有白蚁,还有潮湿和火灾隐患等等原因,可以说他为了给这幅画一个更好的保存环境可谓是煞费苦心。经过多次搬家和十五年的心理煎 熬,他终于忍不住向一位朋友吐露了心声,他的这位童年挚友说会帮助他。于是安排他在英国尼斯与两名自称是保险中介的人见面,他将这幅作品交给了这两个人保 管,这幅价值400万欧元的名作只换来了一张4万欧元的支票。

  尼斯人试图在黑市卖出伦勃朗的这幅名作时被匿名举报,并由专门破获艺术品非法交易的警察组织OCBC抓获。帕特里克发现自己被骗并且被那两人陷害之后即去警察局自首。意外的是犯罪有效期过去了很久,他不仅免于牢狱之灾,还因为传奇的经历接到了好几本书和电影的邀约。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