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收藏鼻烟壶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8年02月09日09:4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鼻烟壶:同是烟的效果,没有烟的危害

  提起鼻烟,有人会将其与鸦片相类比。

  清朝的那些成天揣着个鼻烟壶的王爷贝勒,简直是整日无所事事的瘾君子啊!

  其实,鼻烟才不是鸦片烟,它是把优质的烟草研磨成极细的粉末,加入麝香等名贵药材,或用花卉等提炼而成。

  看过《红楼梦》的朋友一定不会忘记,晴雯感冒后,贾宝玉给她拿过一个小瓶子。她对着瓶口闻了一下,立马打了好几个喷嚏,然后就觉得身体轻松了很多。

  那个小瓶子就是鼻烟壶,里面装的就是鼻烟。

  小小鼻烟的奇妙功效令人惊叹。

  鼻烟壶最初起名“十三太保”?

  孔雀石鼻烟壶,清

  最早将鼻烟传入中国的是利玛窦。

  万历二十九年,利玛窦到北京,进献了一大堆好东西,名单列出来,如同话费清单那么长,大到自鸣钟、铁琴,小到鼻烟壶。

  在这些鼻烟壶中,以“十三太保”最显眼。

  所谓“十三太保”,就是十三种不同的瓶子,整齐地放在锦盒中,瓶子的式样是不同的。

  当时,鼻烟壶还不叫鼻烟壶,鼻烟也不叫鼻烟。

  一般来说,对于这种词典中“查无此词”的外来物品,依国际惯例都是将外语发音音译成本土语言。

  比如葡萄、苜蓿、石榴、和尚、阎罗、菩萨、沙发、引擎、马达、拷贝等等。

  但音译词有个问题,由于各国语言发音规则不同,因而“鼻烟”音译过来后,可以叫“布鲁灰陆”、“克伦士那乎”,也可以叫“士那乎”。

  当时的人选来选去,决定还是叫“士那乎”吧,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比其它名字少个把两个字,念着不累。

  到了雍正年间,干什么都很勤快的四爷觉得“士那乎”这个外国名叫着忒别扭,于是开动脑筋,又看、又摸、又闻……综合其特点,将“士那乎”更名为“鼻烟”。

  现在是不是觉得“鼻烟”高大上了许多?好歹名字也是御赐的呢~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