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收藏年画添喜庆

2019年01月23日08:55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藏年画添喜庆

雅俗共赏的年画,是我国民间迎新春、祈丰年的艺术精品。春节期间收藏年画,不仅可以用来投资,也增添了许多喜庆吉祥的过年气氛。

近些年来,随着老版年画在拍卖市场上的频频亮相,其收藏也是逐渐升温。由于年画具有文物性和装饰性,因此过去几角钱一张的年画,现在最便宜也要几百元,身价翻了百倍甚至千倍,其在今后的升值潜力相当可观。而高水准的年画,更在向艺术品领域进军,价格甚至能与书画作品一较高下。

现代中国最早收藏年画的,是文豪鲁迅先生。早在童年时,鲁迅就特别喜爱年画,如今在上海的鲁迅纪念馆内,收有鲁迅收藏的26幅河南朱仙镇年画。鲁迅对这些年画给予过高度评价:“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很朴实,颜色很浓重,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版年画的独有特色。”

时下的收藏市场上,大多数年画藏品都是1950年以后的印刷缩样,价格并不高。而民国时期的老木版年画,每张售价在300元至1500元之间,清代的每张可在3000元以上。至于更早的老年画,其价格就不可估量了。

我国著名的年画产地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陕西凤翔、广东佛山、福建漳州等,其中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绵竹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产地”。如何收藏这些老年画,是大有学问的。最关键要注意“久、好、少”这三点,即年代之久、品相画工之好、存世量之少。具备这些特点的年画,才具有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而重点要收藏的应该有以下几种:

古版年画: 古木刻年画能流传到今天的,已经是凤毛麟角,自然价值不菲。古版年画的内容,主要有祝福祝寿、民间故事、戏曲人物、美女儿童等,绘画形象栩栩如生,线条自然流畅。

新年画: 1949年的“新年画运动”,使古老的年画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达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境地,内容也随着形势增加了经济建设、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等题材,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像贺友直的《小二黑结婚》,就是新年画的代表作之一。

海派年画: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海派年画”达到了鼎盛时期。其画面色彩艳丽、人物栩栩如生、造型夸张,使“海派年画”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因此极受收藏者追捧。

(责编:王鹤瑾、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