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收藏鼻烟壶你必须知道的事【2】

2018年02月09日09:4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鼻烟壶:同是烟的效果,没有烟的危害

  爆款潮品 买买买!

  一开始,鼻烟只是在达官贵人们间流传,对于一日三餐都吃不饱的平民来说,这玩意儿绝不可能是刚需品。

  闻两下肚子又不会饱,花那钱干啥?

  可到了后来,社会突然流传鼻烟可以用于避瘟,它才突然晋升为爆款商品,人人争相抢购。

  虽然闻一下肚子不会饱,一顿不吃饿不死,但不闻鼻烟要得瘟疫啊!

  买买买!不吃饭也要买!

  一时间,上到皇帝,下至百姓,吸闻鼻烟甚是风行。

  虽然鼻烟还是那堆鼻烟,但阶级社会,身份有别,一些达官贵人为了显示高贵的地位,就从装鼻烟的小罐子下手,所以,清朝时期才会有那么多精品鼻烟壶。

  中国人对材质的把握可谓举世无双,珠宝玉石玩了上千年,材料都是现成的,鼻烟壶之于其他艺术品,区别,仅在于工艺。

  玉的、贵石类的、贵金属类的,果实种核的,竹木根茎的……经过艺人的巧手,均能变成精美的鼻烟壶。

  碧玺雕双蝠鼻烟壶,清

  玻璃胎画珐琅芙蓉花鼻烟壶,清乾隆

  到了晚清民国时期,鼻烟壶的制作达到了一个高峰,产生了许多制壶名家和作坊,例如雕瓷烟壶高手王炳荣、著名内画艺人四大名家周乐元、马少宣、丁二仲、叶仲三;

  著名的“辛家皮”、“袁家皮”等,都是当年鼻烟壶行业中的佼佼者。

  可上世纪20年代左右,世界卷烟消费量超过包括鼻烟在内的其他类型烟草制品的总和,鼻烟因此而衰落。

  到了现在,了解鼻烟的人寥寥无几。

  许多人认为,闻鼻烟也会上瘾,其本质与吸烟没有什么区别。

  其实还是有区别的。

  尽管目前不提倡吸烟,但烟的产量却在不断的提高,每年由于小小烟头所造成的火灾也很多。

  而鼻烟使用时不需燃点,单以手指粘上烟末,轻轻由鼻孔吸入,可以解决不用明火的问题。

  另外,鼻烟可治病的特点,也可以通过科学研究后,让更多的人从鼻烟中受益。

  收藏鼻烟壶,你不能不知道的秘密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