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佳士得2017全球市场报告 亚洲市场有哪些新动向?

陈奕名
2018年02月06日08: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魏蔚:“数说”佳士得2017全球市场报告,亚洲市场有哪些新动向?

  29.57亿元的达·芬奇《救世主》吸引全世界的目光;31件日本藤田美术馆旧藏的中国艺术精品斩获18.117亿元;全世界成交前十大艺术品中有7件来自佳士得;世界范围内佳士得在亚洲艺术、印象派、战后及当代、古典艺术板块占据业内第一......佳士得2017年的战绩斐然。

  达·芬奇 《救世主》 4.503亿美元 佳士得纽约 由阿布扎比卢浮宫竞得

  在最新出炉的《佳士得2017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公布:佳士得2017年成交总额高达51亿英镑(66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同比增长26%,是为佳士得2011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

  “这是我加入佳士得以来,年报发布最感轻松的一次。”佳士得拍卖亚洲区总裁魏蔚也第一时间接受雅昌艺术网的独家采访,其中特别提到亚洲藏家的购物单,在佳士得全球范围内亚洲艺术交易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亚洲藏家的购物单中48%是亚洲艺术,52%是非亚洲艺术品,亚洲藏家对于西方艺术的购买力和意愿不断加速,这种趋势在2018年度会进一步放大。

  文森·梵高 《田野里犁地的农夫》 8131.25万美元 佳士得纽约 由亚洲藏家竞拍

  佳士得在2017年度共举行了15 场亚洲艺术网上拍卖,包括“中国艺术”系列,以拍品计算的平均成交比率达92%。亚洲客户的购买力更是不可小觑,在《佳士得2017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表示,来自亚洲的客户持续扩大,带动区内成交额上升了39%,更是占据了佳士得全球成交总额的31%,其中在超过100万英镑成交的高价位拍品区间内,亚洲客户带来的成交额增加了63%。

  在佳士得纽约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中,来自文森·梵高的作品《田野里犁地的农夫》,就被亚洲藏家以5.14亿元的价格竞得。

  除此之外,在网上拍卖中,亚洲买家人数较之上年也增加了23%,其购买方向集中在亚洲艺术季奢侈品,网上拍卖中亚洲艺术板块的成交总额也上升了32%。

  佳士得香港2017年秋拍现场

  而在亚洲范围内,佳士得香港更是在春秋两季连续刷新艺术大师赵无极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样是在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傅抱石凭借2.05亿港币成交的《琵琶行》,一举创下傅抱石人物画的最高价纪录;

  同时,佳士得香港亦积极引进西方当代艺术,2017年春拍引入西方战后当代艺术,秋拍则在亚洲范围内首次设置了“亲爱的莫奈”专场,此外还以私洽的形式进一步引入西方当代艺术,这无一不说明佳士得对于亚洲市场以及亚洲藏家的重视与布局策略。

  以下来自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独家对话,后附《佳士得2017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

  雅昌艺术网:2017年佳士得全球的市场表现如何,其中亚洲市场有哪些特性?

  魏蔚:2017年佳士得全球成交额同比增长26%,达芬奇的《救世主》和藤田美术馆专题等都表现出众,诸多因素推动了2017年的成交额增长,也是我们从2011年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不仅总成交额,亚洲艺术、印象派、战后当代、古典艺术等板块都取得了业内第一的成绩,全球成交前十大艺术品有7件来自佳士得。而且,亚洲市场占到全球的31%,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9%,新增客人中22%来自亚洲,都说明了亚洲市场的卓越表现。

  宗器宝绘 —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拍卖现场

  雅昌艺术网:在收藏偏好和趋势上,亚洲藏家在这一年有哪些特点?

  魏蔚:亚洲藏家在这一年表现抢眼,买了不少“大货”。诸如藤田美术馆的专场,伦敦和纽约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几大晚拍,还有在香港的赵无极、鱼藻罐、中国书画等,亚洲藏家在王牌拍品有很强的购买力。

  其中有个数字让我意外,“主要购买亚洲艺术”,一直是对亚洲藏家的刻板印象,而从2017年的成交数据来看,亚洲藏家的购物单里,48%是亚洲艺术品(包括现当代艺术、古董、书画等品类),特别是藤田美术馆的重器,单场就超过3亿美金。在亚洲艺术表现强劲的一年,亚洲藏家的购物单里居然有52%的非亚洲艺术品,说明亚洲藏家对于西方艺术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上不断加速,我估计这种趋势会在今年进一步放大。

  购买西方艺术时,亚洲藏家目前首选还是一线作品。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起步晚,而且首先进入西方艺术领域的客人一般都是大藏家,起点很高,有实力进入高价区。第二,亚洲藏家对西方艺术的认知和研究还没有那么深入,出手晚拍甚至封面会更保险,所以亚洲藏家流行买“尖儿货”,相信亚洲客人在2017年的这个特点会在2018年延续。

  赵无极 《29.01.64》 2.026亿港币 佳士得香港 刷新画家世界拍卖纪录

  雅昌艺术网:在亚洲市场,今年的现当代艺术版块中,连续两次打破赵无极的个人纪录,同时西方现当代艺术也逐渐进入亚洲拍场,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魏蔚:2017年的亚洲现当代艺术中,赵无极等几位老先生的作品表现抢眼。重点还在征集上,佳士得比较幸运,拿到赵无极的两张生货,对市场产生很强的刺激作用,也让赵无极的作品在亿元级别上站稳了,将来如何建构20世纪现代艺术的市场格局,对拍卖行来说仍然是重要课题。在当代版块来说,日本当代艺术表现强劲,东南亚表现稳定,同时我们尝试引进西方当代艺术,和全球市场的战后当代版块结合。国际大拍卖行都在做类似的努力,对于藏家来说,东西方当代艺术的区隔正在逐渐淡化。

  引入西方现当代艺术方面,2017年春拍我们引进了西方战后当代艺术,秋拍则引进了莫奈的专场,没有把西方当代艺术放进拍场,而是选择了私人洽购,方式相对隐蔽一些,单价和成交额都更高。在现当代艺术方面,顶级画廊和博览会的变化更值得注意,他们对西方艺术品的吞吐会有更大的影响,对藏家的教育力度也更大。同时,还应该注意到,中国内地美术馆的西方艺术展览也在增加。这是了解、熟悉、研究再到收藏的绝佳路径。因此,西方艺术在亚洲市场中的表现,是因为美术馆、画廊、艺博会、拍卖行等各方面因素,共同推动这个潮流。

  乐从堂珍藏 明嘉靖 五彩鱼藻纹盖罐 2.1385亿港币 佳士得香港

  雅昌艺术网:2017年佳士得在瓷器杂项方面似乎有独特的全球布局,在纽约、伦敦和香港都有出色的成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局面?

  魏蔚:我们在纽约、伦敦、巴黎和香港四个拍场中都有瓷杂版块,比如1.3亿元的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就在伦敦成交,藤田美术馆的藏品在纽约拍出,曹先生的乐从堂藏品在香港成交,几个拍场的买家大多来自亚洲。我们的策略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去找什么。市场表现是跟我们的营销能力息息相关,生货如何研究、熟货如何进行营销,很考验拍卖行的能力。

  傅抱石 《琵琶行》 2.05亿港币 佳士得香港 创下画家人物画最高价纪录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