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佳士得2017全球市场报告 亚洲市场有哪些新动向?【2】

陈奕名
2018年02月06日08: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魏蔚:“数说”佳士得2017全球市场报告,亚洲市场有哪些新动向?

  雅昌艺术网:提到营销能力和市场表现,过去年佳士得在各个板块都有优异表现,是什么因素推动这种全面开花的成绩?

  魏蔚:公司管理的因素发挥很大作用。2017年佳士得在全球做出很大调整,把伦敦南肯中心关掉,从“量”往“质”走;第二,对业务部门做了一次全面梳理,原来有88个门类,现在分成10个业务部,这种集中管理对于征集和出货都有非常好的疏导作用;第三,佳士得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后台数据系统,两年前上线,今年仍然在继续迭代,后台形成数据分析的清单,从众多的藏家库中精准找到需求,提取、分析数据,然后进一步推动展览、路演、专家讲解;第四,就是管理方式和团队写作的结果。以傅抱石的《琵琶行》为例,根据以往的经验,似乎估价不低,但同时有五六个新藏家关注,就有赖于团队的协作。当市场中有明星拍品出现的时候,至少有十个人要围着它转三个月,达芬奇《救世主》这样的拍品则要转半年,欧洲、美洲、亚洲区都要互相配合。

  南宋陈容《六龙图》4896.75万美元 佳士得纽约

  雅昌艺术网:近年来宏观经济的波动是否会影响佳士得的业绩,又如何进行调适?

  魏蔚:宏观市场或许有波动,可既然已经在亚洲市场进行多年积累,就不能归咎于外部因素。因此拍卖公司也要做文化上的调整,区域之间、业务之间、前后台之间协作打组合拳,譬如有藏家叫了小一口,这笔预算是很有可能购买其他藏品的。拍完《救世主》之后,我们就敏感地捕捉到钱在哪儿,这个钱回到亚洲又会形成购买力,所以需要抱团作战。所以我会参加纽约、伦敦的拍卖,就是寻找机遇。极少有藏家一门心思在某一品类上,所以要注重藏家口味的改变和资金流的迁移,交叉销售等方式就非常重要。喜欢齐白石的藏家,也可能喜欢西方某个大师;喜欢赵无极的作品,也很容易喜欢西方的抽象作品,这时就可以做一些对比,后台会有专门队伍来做这样的嫁接。这样的纽带部门,有助于大家抱成团。藏家往往是跨界的,也要求拍卖公司进行横向的联结,这促使佳士得在组织结构和考核机制有更多的变化。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评价佳士得在中国内地的市场表现?未来会如何经营在内地的市场?

  魏蔚:佳士得在中国内地的运营已经很稳定,地方政府、文物部门、拍卖协会也都非常支持。短期内在上海的拍卖规模可能不会有太大突破,毕竟经营范围有限。目前来说每年一拍,成交总额在1亿人民币左右。但未来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力度也不会减缓,中国市场的经营还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作用。同时,我们在北京和上海有两个展示空间,可以开展预展、讲座、私洽等系列活动,有机会跟藏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形成平台。因此不能仅从上海拍卖的成交额来评价中国内地的业绩,我也很看好对内地的投资,有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对于亚洲市场也有决定性的意义。

  “佳禧”私洽展览现场 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

  雅昌艺术网:刚刚在北京开幕的“佳禧”私洽,似乎是佳士得的一次试水,连续两年,“倾彩”都在亚洲市场被重点推介,您如何看待未来佳士得在私人洽购方面的发展?

  魏蔚:北京的“佳禧”私洽展览是我们一次新的尝试,直接从内地征集、销售,人民币结算,这也是内地团队寻求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我们在北京和上海有自己的业务团队,无论成功与否都意味着跨出了有意义的一步。

  倾彩——西方大师艺术展 佳士得香港

  在香港,“倾彩——西方大师艺术展”已经形成品牌,2016年首次引入亚洲市场,当时主要的藏家都来自于西方,2017年的成交额与2016年差不多,但藏家主要来自于亚洲,这是比较大的变化,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在未来私洽的力度一定会加大。巴塞尔艺博会和知名画廊活跃度都在提高,可以看出以展览的形式还有很多空间,藏家也有需求,同时私洽这种形式也更加轻巧和私密,另外,亚洲的客人似乎更喜欢在价格谈判中掌握主动权,因而私洽这种形式很受藏家的欢迎。

  “倾彩”有很多过千万美元的作品,一场的威力不亚于夜拍。佳士得作为一个全球公司,不是单纯进行区域核算,那样只会“各人自扫门前雪”,而是将亚洲作为成本中心,拓展全球业务。“倾彩”就由全球总裁牵头,得益于全球市场古典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三大部门的支持,也会在亚洲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雅昌艺术网:在2018年佳士得还会有哪些重点的举措?

  魏蔚: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会有临宇山人的珍藏,在此之前,伦敦还有一场很适合亚洲藏家品味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专场。更值得期待的是,纽约即将上拍“洛克菲勒家族”珍藏,有洛克菲勒非常喜欢的莫奈作品,还有一张作品可能打破马蒂斯个人纪录。相信全球都会关注这个传奇家族,不仅有艺术品,还有洛克菲勒家族的日常用品,借此机会窥见美国第一家族的收藏和生活,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