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佳士得2017全球市场报告 亚洲市场有哪些新动向?【4】

陈奕名
2018年02月06日08: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魏蔚:“数说”佳士得2017全球市场报告,亚洲市场有哪些新动向?

  欧洲焦点

  欧洲及中东客户的拍卖成交额较2016 年增加52%,占全球客户成交总额的37%。伦敦国王街拍卖成交额增长23%(以美元计上升18%),新买家的人数亦显著增长,较2016 年上升33%。年内拍卖焦点包括马克斯 贝克曼(Max Beckmann)的《鸟的地狱(Hlle der Vgel)》于六月以36,005,000 英镑成交,刷新纪录。在十月Frieze 艺术周举行的拍卖之中,以尚 米榭 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的《红色骷髅头(Red Skull)》(1982 年作)最为瞩目,作品以16,546,250 英镑成交。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的成交额达134,076,500 英镑,打破欧洲该类别晚间拍卖的成交纪录。九月举行柯德莉 夏萍(Audrey Hepburn) 私人珍藏预展,吸引时尚一族慕名而至。而同月推出的全新“Christie’s Lates 之夜”,也于伦敦和纽约举办多场供公众参与的晚间活动。

  马克斯 贝克曼 《鸟的地狱》3.14亿元 佳士得伦敦 艺术家最高价纪录

  阿尔伯托 贾克梅蒂 《站立的女人II》 1.95亿元 佳士得巴黎

  巴黎拍卖中心的拍卖成交额上升49%(以美元计上升44%),除了琳琅满目的拍卖类别,更举办一系列重要私人珍藏拍卖。首先举行的是三月于贝尔 德 纪梵希(Hubert Givenchy)珍藏的贾克梅蒂(Giacometti)珍品拍卖,拍品全数售出。于九月为期两日的阿尔伯特 平托(Alberto Pinto)珍藏拍卖,呈献近一千件珍藏,涵盖不同拍卖类别,成交总额比拍前估价高出三倍。于十月巴黎国际现代艺术博览会期间,阿尔伯托 贾克梅蒂的《站立的女人II(Grand Femme II)》于“Avant-Garde”拍卖中以24,907,500 欧元拍出,成为2017 年法国最高成交价的艺术品。于博览会压轴登场的普拉特伉俪(Prat)珍藏,带来尚 米榭 巴斯奇亚的画作《吉姆 克劳(Jim Crow)》,并以15,007,500 欧元成交。十一月日内瓦拍卖成交总额达144,007,100 瑞士法郎,吸引逾4,600 位访客欣赏精彩拍品,其中包括拍卖史上最大的D 色无瑕美钻“The Art of de GRISOGONO”,最终拍得33,500,000 瑞士法郎打破世界拍卖纪录。而第七届“Only Watch”慈善拍卖也悉数售出拍品,合共筹得10,776,500 瑞士法郎。

  数码创新及客户参与

  网上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达1.656 亿英镑(2.145 亿美元),超越2016 年的1.61 亿英镑(2.17 亿美元),当中的1.097 亿英镑(1.445 亿美元)来自Christie’s LIVETM 实时竞投(透过网上竞投参与现场拍卖)及网上书面竞投。由于佳士得致力策划更吸引的网上专拍,即使2017 年的拍卖数量减至85 场(2016 年为118 场),但成交额却上升12%至5,590 万英镑(7,250 万美元,上升8%)。

  以拍品数量计算,网上拍卖的平均成交比率为82%,超越2016 年的77%。网上平台仍然是新晋买家参与佳士得拍卖的主要管道(37%),网上拍卖的拍品平均成交额为7,305 美元(2016 年为6,047 美元),而买家和竞投人士与网上拍品数量的比率,亦比现场拍卖高一倍。

  去年网上拍卖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为十月以324,500 美元拍出的劳力士Submariner 型号6538 腕表,而经由Christie’s LIVETM 实时竞投(透过网上竞投参与现场拍卖)拍出的最高成交价拍品,则为十月于“Paris Avant-Garde”拍卖中拍出的亚历山大 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无题(Sans Titre)》,成交价高达1,568,972 美元。年内网上成交总额最高的拍卖,为七月于纽约举行的“First Open Picture”拍卖,创下3,833,375 美元的佳绩。

  于2017 年,浏览佳士得网站Christies.com 的不重复访客为1,200 万人,网站访客及应用程序用户来自190 多个国家及城市。佳士得在年内推出多项数码创新功能,包括实境扩增功能,让访客能更仔细欣赏焦点拍品。编辑团队年内合共发布800 多篇文章,以丰富的网上内容及社交平台活动吸引更多访客浏览网站。佳士得亦持续投资于Instagram,令用户参与度增加200%,而于Facebook 直播“Christie’s Lates 之夜”、拍卖及拍卖中心专家导赏团,更令Facebook 的“赞好”数量增加29%。佳士得于十一月在纽约拍卖达文西《救世主》时,亦于网上直播拍卖实况,吸引逾47 万人观看。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