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扬州八怪”画人画鬼画花鸟 嬉笑怒骂【4】

2018年02月05日08: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扬州八怪齐聚德基 画人画鬼嬉笑怒骂

  扬州兴起的师碑写隶风气

  此次展览不仅展出了扬州八怪的绘画,同时还有他们的书法艺术,从另一个侧面展示出当时艺术观念的转变和新风潮。

  扬州八怪以书入画,遍及了草篆隶行各种书体,尤得力于草书、隶书与篆刻,摆脱了一味临帖的圆熟失真,远法秦汉六朝的民间书刻艺术,而取得了朴茂奇崛和雄浑峭拔的风貌。郑燮的“六分半书”,金农的“漆书”,汪世慎的“八分书”,都是尊碑的结果。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黄惇指出,17世纪后期,正值清代的初期,书坛出现一股潜流,那便是崇尚汉碑的复古之举。在明朝的遗民中出于对历史的眷恋,投入到访碑、收藏碑拓、写汉碑的热潮之中。到了“扬州八怪”这一代人,受他们的影响,或以郑簠隶书为师,或习汉碑而自成一格,隶书的潮流在此汇合,形成了一股新的书风,继而再由来扬的各路书画家将此风传到各地。

  “在这股风潮中,取法目标由帖变成了碑,对待二王的态度变得无所谓,用纸用笔的技法也改变了。以往人们习惯于看刻帖,看唐楷,看宋四家,看赵董,而扬州的风气却完全不一样,金农的漆书、板桥的破体,这里出现了许多新的风格、新的样式,这些新创造改变着人们的欣赏习惯,新的审美在这块土地上滋生。”黄惇表示。

  金农 漆书四屏

  金农的漆书,在金农各类书法作品中最为“前卫”。金农50岁赴京参加博学鸿词科考试时,受到当朝书坛泰斗张照的激赏,他书动京华,成为当时隶书的第一流高手。但由于落榜,归来途中思想发生了逆转,以后作为汉隶特征的隶书作品在金农手下消失了,代之以一种变体的隶书,后世人称金农这种体为“漆书”。

  “漆书”的特点是横画以卧笔刷扫,竖画及倒薤长撇皆出中锋,隶书的波挑则被省略了。其实金农称自己的这类字叫“渴笔八分”。

  在黄惇教授看来,金农从40岁前后到72岁,几乎每一时期都有临习《西岳华山庙碑》的作品出现。金农每一时期的书法变革,都是以《华山庙碑》作为原型的,很像绘画作品所使用的母题。他以己意临《华山庙碑》而变形,再以变形后的基础再变形,如此递进,便形成了多种面貌的金农书法,所以金农说“华山片石是吾师”了。

  郑燮 行书节录怀素自叙帖 纸本水墨184x96.5cm

  郑板桥与金农一样,直接把自己的书法立场与帝王喜好的赵、董书法对立,他曾写过这样的讽刺诗:

  国初书法尚圆媚,伪董伪赵满街市

  近人争学大唐书,钝皮凡骨非欧虞

  郑燮说自己师法“古碑断碣”,与金农的“华山片石是吾师”的意思是相似的。郑板桥的书法合真、行、草、隶于一体,大小差参,如乱石铺街,自谓“六分半书”。

  当时的人把隶书称为“八分”。郑板桥浸淫汉碑很深,他早在36岁时便已开始探索“六分半书”的变革,他探索糅进画兰叶、画竹叶的笔法,把原本沉厚平稳的汉隶,变成姿态万千、点画姿媚、结构奇异的新书体来。这就是他的破体书,以师碑之隶体,破了原来的师帖之楷、行、草体,简言之可称为“以碑破帖”,即“六分半书”。

  杨法 篆书六条屏(局部) 纸本水墨96x16.5cmx6

  杨法(1696—约1762后),南京人,诗书画印兼擅。他传世画作极少,扬州博物馆藏其两片册页,一写月季,一作绣球,设色小写意,在“勾花点叶”派基础上略有变化。故宫博物院藏其墨花册,笔墨简放,略类青藤,署款“丙子”为乾隆二十一年,其年六十一。

  杨法传世较多的是他的字,或篆,或隶,或行草,求变,求奇,颇具画意。以画意入书,是“八怪”的普遍现象,而杨法堪称其最。

  据悉,本次展览于2月6日下午正式开展,持续三个月,德基美术馆将在展览期间进行换展。

  (图片来源:德基美术馆)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