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禹之鼎山水人物画 炎热夏季让人心旷神怡【5】

2017年07月27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禹之鼎·黄山草堂图卷】

 

《黄山草堂图》卷,清,禹之鼎绘,纸本,设色,纵40.3cm,横131.8cm

《黄山草堂图》卷 局部

《黄山草堂图》卷 局部

画面中主人公的面部用淡墨细勾五官,胭脂色淡晕两颧。将人物置于江南园林的背景下,“融端庄、含蓄、幽静、雅致于一体”,表现出“不俗”、“大雅”的文秀气质。

《黄山草堂图》卷 局部

《黄山草堂图》卷 局部

禹之鼎凭藉对江南园林的熟悉,在狭小的尺幅中营造出春夏秋冬四季之景。暮冬初春,梅花朵朵,清淡宜人;阳春三月,玉兰满枝,暗香盈袖;八月清秋,海棠娇媚,秀色可餐。嘉树郁郁,翠竹萧萧,一花一木均见精神。青砖黛瓦,“听雨”;红栏水榭,“知鱼”;粉墙洞门,“穿月”。

《黄山草堂图》卷 局部

太湖石风骨秀爽,以黄石堆砌,表现其矗立于“天池”之畔云雾缭绕的情趣。中间一人悠闲垂钓,正如尾纸中陈彝的题诗:“十里烟波一钓徒,人生只合恋莼鲈。菉(施)毕竟娥眉妒,赢得鸣琴又一图。尧封直到海南天,便落风尘也似仙。请看图中是何世,仁皇甲子太平年。”

《黄山草堂图》卷 左下角

《黄山草堂图》卷 右下角

本幅左下自题:“壬午秋月禹之鼎写。”钤“禹之鼎”白文印,“慎斋”朱文印,右下角钤白文印“必逢佳士亦写真”。壬午为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禹之鼎时年56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