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禹之鼎山水人物画 炎热夏季让人心旷神怡【4】

2017年07月27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禹之鼎·云山烂漫图卷】

 

《云山烂漫图》卷,清,禹之鼎绘,绢本,设色,纵43.4cm,横162cm

《云山烂漫图》卷 局部

《云山烂漫图》卷 局部

《云山烂漫图》卷 局部

幅中画的是界陶先生朱扆坐于山间半腰的坡石上,豹皮铺地,神情凝重,临高望远,遍览群山,其身后苍松劲健繁茂,传递出像主虚怀若谷、“宁静致远”的境界。

《云山烂漫图》卷 局部

画家捕捉住像主“老目神浅,皱纹褶多”的面部特点,刻画入微细致。衣纹画法以吴道子的“兰叶描”为主,兼有李公麟的“行云流水描”,表现出衣服的质感,透露出像主的儒雅之气。其山水画风受明代蓝瑛的影响,清简秀润,兼工带写。

《云山烂漫图》卷 右上角

《云山烂漫图》卷 左下角

《云山烂漫图》卷 右下角

本幅右上自题“云山烂漫图”。左下以小隶题:“辛巳春三月广陵禹之鼎敬绘。”本幅钤印:“高云共此心”(朱文),“必逢佳士亦写真”(白方),“禹之鼎”(白文),“慎斋”(朱文)。辛巳为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画家时年55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