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雅俗共赏 六件文人画展示古代文人情怀【2】

2017年07月2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高凤翰·《晴川香雪图》轴】

 

高凤翰·晴川香雪图轴·清雍正六年(1728年)

纸本设色 纵44.5厘米 横28.8厘米

高凤翰(1683—1749年),字西园,号南村,又号南阜、云阜,别号甚多。中年为官,后被罢免。乾隆二年(1737年)左右,右手完全病废,遂用左手开始作画,自称“丁巳残人”。胶州(今山东胶县)人。他久寓扬州,为“扬州画派”和当地商贾、文人交际圈中的重要人物。在诗词、书法、绘画、篆刻、收藏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很高的造诣。

高凤翰的书法以行草为主,兼有隶味。吸收汉代书风厚重古朴的特点,兼学郑簠,用笔迟缓艰涩,笔画粗细不一,以撇画的延伸和横画、捺画的急转上挑为特征,一反追求平正规矩的书写风格,代表了当时书法中追求古拙质朴的新风。绘画多作写意花鸟画,风格以明代陈淳、徐渭,清初八大、石涛等人为师,简练自然,富有生命力。

此幅《晴川香雪图》作山水画,并以梅花点景,颇为难得,诗堂则以隶书写就四首七律咏梅诗。画中近景刻画尤为具体,缓坡中心为一草亭,周围石堆中遍生梅花,枝干蜿蜒遒劲。左侧水流由远及近,水势平缓。远处山体为雾气笼罩,一条瀑布飞流直下。全图施以简单皴法,勾勒出岩石土坡的基本形态,浅绛设色,以梅花点缀其间,显得宁静而富有生机。“扬州画派”的作品多潇洒放逸,用笔追求概括、变化和写意性,这件作品较为特殊,且内容丰富,是研究清中期绘画风格的重要资源。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