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趋同”与“求异” 中国人物画的当下反思

段维佳
2017年04月21日11:0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 “趋同”与“求异” 中国人物画的当下反思

和而不同,何以为“和”?何以为“不同”?

如果放到当下的中国人物画教学来说,“趋同”与“求异”必然是最为棘手的问题。

从“徐蒋体系”所确立的教学范式伊始到上世纪80年代西方文艺思潮席卷之下,以卢沉、周思聪、姚有多、李少文等诸位先生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率先对人物画的革新。面对“写实”性绘画的冲击,他们开始深入思考与实践“中西”技法的融汇,此时表现、构成等西画方式也被规划到中国人物画的教学当中。从人体结构入手,素描造型为基础,再添笔墨,已成为全国院校人物画教学的规范教程。

“为中国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学生写生作品展开幕

嘉宾合影

而三十年之后,我们也不得不在去思考这样的一套教学范式,是否仍旧通行?正如中央美院刘庆和教授所说:“在学院总的教学构建中,中国人物画教学仍然作为教学门类的主科,水墨和工笔这两种表现形式作为人物画教学的核心课程,也被赋予了时代的气息。新形势、新时期下关于写生和创作的话题又重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4月18日,适逢中央美术美院百年校庆日将近,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主办的全国艺术院校中国人物画教学展在央美美术馆正式开幕,这是继“为中国画”——山水、花鸟专业两次大型学术展览之后,又一次关于人物画教学上的全国院校内的集中讨论,围绕当下的教学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一场实际意义的“发声”。

人物画“趋同”的危机感

山水、人物、花鸟三大中国画学科,在建国之后,面貌上改观最大的当属人物画,因为时代面貌与大众审美的体现最多的是反映在人物身上。而统观当下,反映在各学院历年的毕业展与各种写生创作展中,所呈现的作品却出现一种“趋同性”,并已经是长时间持续的局面。

中央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殷双喜教授在研讨会上首先就举出一个“美女躺沙发”现象。就是在他参与过的全国美展油画展的评选中,出现许多这样的相似构图。而类比中国画,在人物画上这样的“美女姿势”同样大面积覆盖,旁边加个凳子弄两盘花,那么这种创作的意图和意义何在?

在研讨会上,各高校代表教师结合个人教学经验进行了发言,以及当下人物画教学现状的反思

不仅是构图形式问题,在创作风格和技法上“像老师”也成为现在学生们绕不开的难题。通常情况下,本科一年级以基础造型训练为主,二、三年级分专业,进入所属工作室,开始有导师主要授课。对于学生来说,第一步直接的临摹对象就是自己导师的作品。同时在授课上,老师的教授的技法也普遍是按照自己的创作步骤来,从起形打稿到渲染上色,每一个步学生们都照做,长此以往,难免创作上“模式化”。也造成在毕业展上,很多学生的作品都是老师的“翻版”。不用看全身,看个脚指头,就知道这是谁的学生。

本次写生展学生作品展示 央美教学展厅

“趋同现象在高校尤其首先要引起警觉。”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说。他认为教学上老师不应该带有两方面的误导:第一,不应该带有教师个人在创作当中独特的好恶。教师个人应该坚守的一个底线,你会什么就教给学生什么,你喜欢什么就教给学生什么,这肯定有问题;第二,我们不应该把非中国画或是完全背离中国画的东西摆在课堂上,因为中国画本身的不可替代性在于对传统的认知与把握,甚至对传统经典技术语言的深入准确的理解和各自个性化的拓展。

《水墨人物之三》 周京新 246x125cm 2015年 纸本

《都市午餐》田黎明180×120cm 2012年

《幺妹》 刘庆和 138x69cm 2017年 纸本

《小动作》 王晓辉 136x68cm 2013年 纸本

“我个人觉得展览给我透露出的感觉就是创作当中的模糊性,有一种徘徊性,或者说是一种不彻底性。”青年美术评论家葛玉君以中央美院的人物画教学传统为例,从时代关切和中国画笔墨核心的传承进行了讨论。中央美院在徐悲鸿、蒋兆和后,到卢沉、周思聪等前辈,再到田黎明、刘庆和等诸位老师,反映的是一种时代的关切。在笔墨传承上,从90年代的国际化思潮与民族化思潮,2000年之后的对于当代艺术语境重新建构,对传统艺术重新梳理,包括市场经济兴起对大众文化、视觉文化的追求,以及新技术应用的潮流,都影响了人物画的整体面貌,但我们却发现整体语境的改变与人物画的变革并不完全对等。

 

教师作品展区,央美美术馆二层

此次展览共邀请全国28所高等院校参加展览,展出107位在职教师及90位在校学生的近200幅人物写生作品。

而现在,趋同后果的危机正逐步在凸显。对于学生来说,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甚至到博士,十年的学习如果都是在一定程度内的“复制”,那么真实的创作是否还存在?如果当学生有一天“幡然悔悟”,摆脱老师的束缚,重新拿笔探索新面貌,一方面是时间的再次消耗,另外克服己有的模式也不是一件易事,正如有同学所说的:要蜕几层皮才行。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