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前慢:从古画中看古人的慢生活【6】

2017年04月1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萧翼赚兰亭图》卷,宋,绢本,设色,

纵26.6cm,横44.3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唐何延之《兰亭记》详细地记载了监察御史萧翼从辩才处智取《兰亭序》真迹的故事,明代李日华、近人余绍宋皆认为不可信,但是据此画成的《萧翼赚兰亭图》在宋及以后多被反复临仿。

现存宋人摹《萧翼赚兰亭图》计有三本,除北京故宫藏卷外,另两卷分别藏辽宁省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其中辽博和台北故宫藏本较为完整,北京故宫藏本相对较简略。

《萧翼赚兰亭图》卷(局部)

该图绘四人,左为一僧端正地坐于一竹篾坐垫、靠背的椅上,面部的笑容、捋起的衣袖及右手前伸的动态,表明他正在兴致高昂的谈论某事,较为端正的身姿似又暗示了他一贯的谨慎和克制。图右绘一中年书生和僧人相对坐于鼓形凳上,面容清瘦,专注的表情和身体前倾的动态,表明了他对僧人谈话的极力迎合。中年僧人、书生身后各有一童子相随。在人物动态和艺术风格上,该本和辽博本较为接近,但省略了僧人身后仆从烹茶的情形,另在僧人坐姿、仆从及器物等上与辽博本也有不同之处。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