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冀少峰:艺术界的“水墨时代” 真的来临了吗【3】

冀少峰
2017年04月12日08: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栏】冀少峰:水墨的锋向

郑重宾 《异化的风景》 2014至2015年作 录像装置,16分钟49秒

郑重宾则从抽象叙事入手,在似与不似间,虚幻与真实、朦胧与梦幻间,营构出的是一种简洁中不乏凝重,单纯中又透露着一种力量感的视觉经验。

晕眩、不确定、模糊、虚幻、若即若离、若隐若现构成了南溪视觉讲述的关键词。他不厌其烦地重复使用这一个个小圆点,他不断探索最简洁的表现方式,反复寻求更为简约的形式,单纯、简洁、若隐若现、忽明忽暗的小圆点成了南溪视觉叙述的主角,它反复出现,重复了又重复,但看似重复的点又有着微妙的变化。无穷的点寄寓着他对人生的一种表达和对艺术的一派激情,也折射出他内心那颗躁动不安的天性。他那无拘无束的个性,他的激情和想象及对历史与艺术的认知,使他机智地抓住了这个时代最敏感的神经,清晰地预见到自己艺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注定他的探索至少在观念上为人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考的维度,也为沉寂的水墨画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

蔡广斌 《2015.8.6-8.20,无梦》 水墨宣纸 180x85cm 2015年

蔡广斌自拍和他拍的艺术是真正的信息社会的一种文化表征,他反过来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如果置身这样一个激烈变革的时代,不能做出自我积极的对应和思考,而依然带来的是那种农耕文明的不食人间烟火的虚假与清高,那才是一种背叛现实的、无力的“虚假”。其实蔡广斌的视觉表达已然超越了水墨的视域与表达,他已经步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艺术领域—当代艺术的情境,而其文化身份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他不再仅仅以水墨艺术家,而是以一个异常活跃而又精于表达并能凸显自我原创性、独立性思考的当代艺术家身份在进行创作。由此,我们亦发现,蔡广斌挣脱的不仅仅是水墨的种种枷锁,实则获得的是更为宽广的艺术领地。蔡广斌的这些自拍水墨表达,当然不是蔡广斌,它只是蔡广斌的一幅肖像,只不过蔡广斌让水墨叙事拥有了更大的力量感,一种被创造出来的新的真实。

魏青吉 圣骨2 报纸、水墨综合材料

魏青吉则一如既往地延续着自我符号化的表达系统,但弥漫其间的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文化的交融,意识形态的冲突,而权力与资本,欲望与消费的生存处境,实则揭示的是当代社会的一种生存实境。

透过参加“锋向:水墨经典艺术展”的艺术家们差异化的视觉叙事方式和叙事逻辑及他们带有鲜明个人图式的视觉表达,让我们看到,他们带来的不仅是中国当代水墨的一种活力,他们更以一种活力的清新和水墨的锋向,在不断推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走向更新的未来。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