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冀少峰:艺术界的“水墨时代” 真的来临了吗【2】

冀少峰
2017年04月12日08: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栏】冀少峰:水墨的锋向

刘庆和 水岸 55cm×65cm 2010 纸本水墨

刘庆和的视觉图像极富新的中国性和东方元素,温和中难隐内心躁动的激情,含蓄中又时时流露着浪漫情怀的表达,激情的讲述中又透露着逝者如斯式的生命感怀,水色的妖娆,墨色的交融,线色的混搭,强烈的东方情调和中国意境,意蕴深远的缥缈背景,引人遐想令人痴迷的神情,欲望即将获得满足的释放和激情的冲动,笔触表现的强烈,偏爱用线和追求坏画的境界,偏爱在其特有的皮纸上的撒野与放纵,这种野性浸透在他的视觉形象中,寓简洁的形象中又有一种观念的延伸,弥散在他整个的叙事空间,释放出的是一种不受束缚和追求自由的人性,更是对学院体制和来自各种非议的抗争。

张诠 广场-2 180×135cm 纸本水墨 2013

探寻张诠的视觉叙述逻辑,不难发现,重复书写的“一”划是张诠视觉讲述的关键词。他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画的书写,经常是几十万个甚至是上百万个“一”画的不断叠加,正是这些无个性的、无限重复的“一”画,成就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张诠,也正是对“一”画划不懈的追求与探索,让我们清晰地洞察到张诠的视觉发展路径。张诠在无意间触摸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敏感神经,即在文化全球化的时代,在本土文化身份日渐消失的当下,如何不让自我的文化身份缺失,守住民族文化的根性。显然,水墨这种带有鲜明民族文化身份的符号就成了张诠诠释自己精神文化立场的有效武器。

李津 江南行册页 之五, 19×28cm,2015

李津的视觉叙事弥漫着强烈的盛世浮华的景观,高度充盈的物质享受,个人私密经验的表露,彰显出物质文化极度繁荣和消费时代全面来临,社会的一种深层病态,正如流行语“土豪”一词,他的视觉图景传达出的是一种奢靡和欲望的放纵与无节制,但其水墨表达的背后,实则隐含着一种“坏水墨”的阴谋,这种坏水墨既成为李津视觉叙事的表征,更成为在水墨表达上的一种策略。

沈勤 《黑·村》 139x314.5cm 纸本水墨 2015

沈勤独特的经历,造就了沈勤独特的视觉文化关怀,长期隐居于文化的偏远地带,任何风格与潮流似乎和他亦无什么关联,但其视觉图像所彰显出的传统文人所追寻的才情、学问、思想、人品,特别是其视觉图景背后彰显出的独特的文化立场,清醒的文化思考,及和纷纭变幻社会现实的一种疏离。

而疏离感亦是梁诠的视觉传达所彰显出的一种品性和态度,正如批评家孙振华所言:“如果有人问梁诠表现了什么?梁诠可能会回答,不表现什么,只表现心性和态度。”梁诠的作品看不到和现实生活有什么关系,它们不仅不贴近社会,紧随时代,反而明显与当下社会具有一种疏离感。

或许,我们也能从他的画作中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一些他个人的痕迹,但这也是羚羊挂角,若有似无,例如:淡淡的茶叶水的痕迹,例如拼贴,几何硬边所透露出来的他出身版画的教育背景等等,总之,它关乎个人,是个人内心的品格和特性。

重复书写一千遍《兰亭序》 邱志杰 90-95年,录像、行为

邱志杰曾以《兰亭序》的影像水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迹,近期的水墨叙事又和《兰亭序》形成了一个鲜明对比,如果书写一千遍《兰亭序》给人们一种文化的覆盖、毁灭与遗忘的话,那么倒写书法温庭筠的《望江南》更带来的是一种回归与纯粹,带有某种极简主义倾向,温庭筠的《望江南》在邱志杰的影像叙事中,只剩下一个空白屏幕,其无边的力量,纯粹的境界着实令人难忘。

武艺 菩萨三 90cm×70.5cm 纸本水墨 2016

在武艺的视觉表象之后,我们既洞悉到其社会主义经验的文化印记,又看到其对已逝生活的一种文化记忆,这既有着当代人的孤独体验,更有着一种对已逝生活的精神守望,其真实意图则是回应了从去传统到再传统的这一文化思潮,而趣味性,好玩、轻松、愉悦背后,带给你的却是对我们的曾经的经历,我们的社会现实的强烈反思这也是武艺的智慧表达之处。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