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汪星人”在名画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2017年03月16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汪星人”在名画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编者按】最近上映的一部温情治愈系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在网上迅速火了起来,电影堪称“狗狗版三生三世”,影片以汪星人的视角讲述其四次狗生,在一次次生命的轮回中寻找不同的使命,最终回到了最初的主人身边的故事。其实,在很多绘画作品中也能见到汪星人的身影,不论配角或主角都少不了它们,那么你知道“汪星人”在画中曾扮演过什么样的角色吗?

《一条狗的使命》电影海报

  《一条狗的使命》海报

  作为忠诚化身的汪星人

  狗作为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家畜,随着时间的变迁,它逐渐成了我们最亲密的伙伴,也是我们最好的精神寄托,而它赢得我们宠爱的秘诀是“忠诚”。千百年来,中外艺术家对描绘狗狗的热情从未消退,仅对狗狗“忠诚”这一点的描绘就有很多的画作。并且在不同的环境赋予狗狗不同的意义,使无论是艺术家还是观者都能够感到内心充实心灵愉悦。

阿尔诺芬尼夫妇像 凡.艾克 1434年

  凡·艾克《阿尔诺芬尼夫妇像》1434年 81.8×59.7cm 伦敦国立美术馆

  局部

  比如凡.艾克于1434年完成的经典油画《阿尔诺芬尼夫妇像》,表现了一对尼德兰夫妇在卧房中举行婚礼的场景,画中女人手提裙摆放在胸前,搞得像怀孕似的,事实这个姿势是当地的结婚礼节,人家没有怀孕。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郎新娘二人脚的中间还有一只汪星人,双眼炯炯凝望着画外。在西方人的眼里,从圣经的诺亚方舟故事开始,狗就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作者在结婚场景中悉心描绘一只汪星人,除了要表现狗对主人的忠诚外,最重要的是借助于它,来表达二人对忠诚于婚姻、爱情的决心。

鲁本斯《农民的舞蹈》

  彼得·保罗·鲁本斯《农民的舞蹈》(局部)

  《农民的舞蹈》(局部)

  尼古拉斯·普桑作品局部

  比凡·艾克稍晚些的巴洛克早期代表人物鲁本斯,鲁本斯笔下狗的形象大多是早期的灰猎犬,是一种产自于意大利的古老视觉狩猎犬。受到文艺复兴影响的鲁本斯,同样的表达各种宗教题材故事,而狗在圣经故事中本来就是忠实的象征。在鲁本斯笔下的狗,眼神往往注视着人类,如《上十字架》,这种注视,正象征着狗在宗教故事里忠实的品格,绘画作品中的狗处理得富有动感。同为巴洛克时期的艺术家,法国尼古拉斯·普桑同类作品中对狗的描绘往往是安静和严肃。

郎世宁《竹荫西狑图》

  清 郎世宁《竹荫西狑图》绢本设色 246×133cm 沈阳故宫博物院

  清朝郎世宁《竹荫西狑图》现为沈阳故宫博物院“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是雍正皇帝亲赐给怡亲王允详(十三阿哥),在四阿哥还有雍亲王时,十三阿哥大力助其登上皇位。雍正赐画目的有两个:一是将精美的宫廷画作赏赐给十三弟,以此显示对他的恩宠;二是以这种方式委婉地予以警策,借物喻人,以画面中这条温顺忠诚的猎犬——西狑——来提醒允祥,一定要保持一贯的忠心与恭敬,以避免为自己慈来祸患。像猎犬一样对皇帝忠顺,就应是怡亲王的化身和品行。

  约翰·埃弗雷特米莱《释放》1746年 士兵父亲归来时,狗狗很兴奋

  Briton Requiesca《祈祷》1888年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