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汪星人”在名画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4】

2017年03月16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汪星人”在名画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艺术家笔下拟人化的汪星人

周春芽 绿狗

  周春芽《绿狗3号》1997年作 油画画布

贾科梅蒂 《狗》

  贾科梅蒂《狗》1951年 成熟期作品,雕塑狗的轮廓线条被挤压、腐蚀

  此时贾科梅蒂一个人独自在巴黎,用狗表现孤独的心情

  前面说得都是人们对狗狗固有的印象,接下来说点不同的,有意思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圈里画狗最有名的,最有特色的是周春芽笔下的《绿狗》。九十年代后期,周春芽一直以生活在他身边的狗狗“黑根”为表现对象,在艺术表现上则是努力将西方新表现主义与传统水墨的方式进行结合。周春芽对狗狗可是真爱,在十余年间创作了几十幅《绿狗》系列作品,被刻画的狗拥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和姿势。“绿狗”成了一个符号,模糊、暧昧的场景是这种象征不确定的延伸,暗示了现代人的孤独,和人与人之间的危险。1999年,“黑根”病逝,周春芽说,“我难过至极,一年半中无法提笔作画”。

陪审团

  埃德温.兰西尔爵士《陪审团》1840年 故作严肃的“汪星人”

埃德温·兰西尔爵士《当权的杰克》1833年

  埃德温·兰西尔爵士《当权的杰克》1833年

  除周春芽之外,还有很多艺术家把狗狗拟人化了,这些作品生动有趣,同时也揭露了某些社会问题,例如埃德温.兰西尔创作于1840年的作品《陪审团》是对法律的讽刺。

戈雅 狗

  弗朗西斯科·戈雅《狗》大约1819至1823年间 仰望天空

  阿尔弗雷德·德·杜勒克斯《坐在扶手椅上的哈巴狗》1857年

美国插画家布莱恩 礼帽

  美国插画家布莱恩《礼帽》这才是真正的人模狗样

柯立芝 狗打扑克牌系列

  柯立芝《狗打扑克牌系列》哈哈,汪星人打牌出老千 柯立芝曾画了一批这样的油画专供酒吧间

  弗朗西斯·巴罗《主人的声音》 1899年 画中小猎犬的原主人已过世多年,

  当它听到留声机中主人的声音时,瞬间就怔住了,这一幕被收养它的巴罗画了下来。

黄永玉 狗拿耗子

  黄永玉《狗咬耗子》2006年作 镜框 设色纸本 狗咬耗子 多管闲事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