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汪星人”在名画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2】

2017年03月16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汪星人”在名画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天生的狩猎能手

雪中猎人 彼得.勃鲁盖尔

  彼得.勃鲁盖尔《雪中猎人》油画 1565年 117×162cm 藏维也纳艺术博物馆

《被杀死的鹿》库尔贝

  库尔贝《被杀死的鹿》

  狗作为天生的狩猎能手,人类很早就在探寻狗狗为我们所用的方法。西方有苏格拉底的弟子色诺芬《论狩猎》详细论述了如何精心饲养、训练猎犬。中国古人也有相狗的著作,我们比较熟悉的大藏家王世襄也写了本《相狗经》教人如何挑狗。彼得·勃鲁盖尔于1565年创作的《雪中猎人》是一幅深远的带有人和动物活动的风景画。画家似乎站在山上俯视下面的猎人,又似乎通过猎人来观察整个山坡的景色。山下的画面静谧,而猎人身边机灵的猎狗,又是使该作品更加生动鲜明的重要因素。近处的几条卷着尾巴的汪星人,使整个画面表现出一种鲜活的满载而归的欢愉气氛。与勃鲁盖尔相比,库尔贝《被杀死的鹿》对狩猎场景的描绘显得更为残酷一些。

  《喜溢秋庭图》 藏于故宫博物院 描绘道光皇帝和后宫妃子、皇子在花园里玩耍的场景

  反映宫廷盛行养名贵犬之风

郎世宁《十骏犬图》 前9件作品

  郎世宁《十骏犬图》前9件图狗狗部分截图

艾启蒙《十骏犬图》

  艾启蒙《十骏犬图》之六

  中国古代对狗最为宠爱的是清朝,清朝皇室敬狗,不许杀狗、吃狗肉,狗死后像人一般入土安葬。原因在于清朝皇室作为游牧民族,狗是必不可少的狩猎好帮手;另一个原因是义犬救主的传说,大意是清朝开国皇帝努尔哈赤逃避追兵,幸得到追随他的黄狗以命相救,之后努尔哈赤下了各种命令,一下子把狗的地位给提高了。清朝宫廷画师为迎合皇室的要求,画了很多猎犬图,最有名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郎世宁《十骏犬图》、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艾启蒙《十骏犬图》。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