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花开敦煌”再现常沙娜与敦煌的一世情深【3】

2017年03月0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第三部分“传承”,下设两个单元,主要展示了常沙娜在图案教学中的研习与应用。

第一单元“一花一世界”,展示常沙娜的花卉写生作品。常沙娜说:“我在图案教学中把握的就是两方面——民族的传统和生活的自然。”如果说此前主要展示的是“民族的传统”,那么在此则主要呈现的是“生活的自然”。其花卉作品温婉可人,又不乏生命的茁壮与坚强,实为艺术家个人的真实写照。

▲散花图案 西魏285窟,28.5x43.5cm,2000-2004,彩墨

▲花砖(联珠莲花纹)唐 23.5x23.5cm

▲树木(晚唐17窟) 19×26.5

▲八树(花椒树)1975年 30x21.5cm

▲蝴蝶与花 45x45cm,90年代,水粉,纸本

▲向日葵 46.5x37cm 2001

第二单元“古韵扬新风”,呈现了常沙娜对于敦煌艺术图案的设计应用。50年代,常沙娜在林徽因的影响下,走入艺术设计领域。1956年,常沙娜调任新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将其熟悉的敦煌艺术与艺术设计知识相结合,并赴诸实践,做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艺术设计作品。

 

▲观音头饰(隋401窟) 30x30cm

▲涅槃经变菩萨头饰(中唐158窟) 29x30cm

▲佩饰 29×44cm

▲华盖图案 晚唐14窟,29x35cm,2000-2004,彩墨

(来源:中国美术报,部分图片翻拍自《黄沙与蓝天》 摄影:孟松、贺玮)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