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花开敦煌”再现常沙娜与敦煌的一世情深【2】

2017年03月0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第二部分“凝萃”,下设两个单元,主要展示了常沙娜对敦煌艺术元素的研究与拓展。

第一单元“为新中国设计”,展现的是常沙娜自50年代以来参与完成的国家重点建筑设计任务。常沙娜以敦煌图案为蓝本,完成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等建筑装饰设计,作品不仅凝聚了中国古典艺术的韵味,更显示出新中国的气度,代表着常沙娜对传统艺术精粹的提炼与升华。同时,常沙娜还是国内最早从事敦煌图案研究与教学的学者之一。

第二单元“敦煌图案研究”,即展示了常沙娜对敦煌图案的研究与整理。多年来,常沙娜潜心于敦煌壁画中的艺术元素,将各类图案,如人物的服饰、头饰、佩饰图案;建筑的华盖、花砖图案;还有隐藏在繁密壁画间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等,进行系统的整理,由此积累下来一大批图案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以多姿的形式诠释出古典艺术的精丽与繁华,更使我们从图案与设计角度重新审视先人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在美国户外,现场绘制敦煌壁画局部

▲收集整理纹饰

▲常沙娜在长沙博物馆临摹马王堆汉代棺椁图案

▲和平鸽丝巾,130 x 130 cm,20世纪50年代,设计

▲20世纪90年代,人大会堂宴会厅天顶通风口,46x53.5,画稿(水彩稿),纸本

▲手稿,人大会堂宴会厅天顶装饰设计彩色设置效果图,38.5×103

▲人大会堂宴会厅天顶装饰设计

 

▲北京展览馆电影厅的拱顶装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