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6秋拍瓷器杂项十大拍品【3】

宋元文化渐受追捧 佛造像依然领军瓷杂

2016年12月2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蘇富比“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中的一床“清乾隆 御制「湘江秋碧」琴”以5564万港元成交,这件作品为蘇富比大力推荐,并用了20多页的图录重点描述。古琴方面,藏家一直追捧的都是宋琴,这件之所以能如此高价格成交,主要在于它是乾隆御制。这件梧桐漆木琴实为一组四张乾隆十一年(1746年)完成的御制古琴之一,清宫档案详细记载其选材、选匠、样式与制作工序。二十世纪日本古董巨商山中定次郎,曾从满清亲王贵族手上购得海量重器珍品,本琴为其中之一。详细的记载与承传,使得这把琴刷新了中国清代乐器拍卖纪录。

西泠拍卖在今年秋拍压轴登场,本瓶是康熙一朝诞生的珍贵郎窑作品。摇铃尊为康熙朝特有之瓷器造型,见有青花、青花釉里红和釉下三彩等三个品种,其中又以青花釉里红器最具代表性。本品造型端正,胎釉俱佳,釉里红发色深艳,青花弦纹于红色之中若隐若现,堪称同类器之代表作。

  本品小口长颈,丰肩敛腹,其细而长的颈部拉长整个造型,挺拔端庄之感跃然而出,却并不通直,上下略微的外撇使纤细中又添一份婉约。颈肩相接处隐起弦纹一道,因整体形似铃铛,故而得名。瓶胎质白晰无瑕,釉汁温润如玉,腹部以釉里红绘漩涡状团花四组,胫部绘三角蝉纹,其间暗含青花弦纹三道,整器纹饰取材于上古青铜器,布局疏朗,给人一种空灵瑰丽之感。瓶底心青花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字体端正隽秀。本品造型端正,胎釉俱佳,釉里红发色深艳,青花弦纹于红色之中若隐若现,堪称同类器之代表作。经过藏家若干次竞价最终以 10,580,000(含佣金)元成交。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 评论
  • 分享
  •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