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源头寻找甘泉

2016年11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在延安栽树。

中国美术学院写生现场。

土,“附着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间里,你是尘埃”。人与物的世界,哲理相通。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力克浮躁,走出画室,深扎基层。他们聆听着时代的和声,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不断地观察、捕捉、勾勒,不断地体悟、反思、追问,不断地补给、纠偏、厘正……画风愈加刚健,题材日渐开阔,美的创造更加鲜活。

恰逢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本刊特采访美术领域各大机构的掌门人,请他们陈述两年间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及变化,以期继续着力推进创作,不负时代的重托。

——编 者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构塑美术方阵

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心中有梦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走出去 沉下来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展现人民精神风貌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觅生机 求深境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在生活中沉淀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在源头寻找甘泉

20年前,中国美协在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着重思考如何抓住机遇来拓展工作思路,促进中国美术沿着党的文艺方针繁荣发展。中国美协从办公室走向社会,承担起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改变了美协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思路,使协会工作逐渐拓展。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循着这个方向,中国美协积极引导美术创作联系生活、联系人民、联系时代,先后组织30多批、数百位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写生,意在形成一种让美术工作者从生活中汲取心灵养分的创作趋势;同时为西部8个省区青年艺术家办班教学,除了向他们宣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还组织老师到草原上为青年人示范授课,意在把青年人的培养放到现实生活之中,在源头寻找甘泉。

深入生活,不只是获得创作素材,更重要的是接受心灵的洗礼,这是两年来美术工作者普遍的感受。例如,我们一行人到西双版纳南糯山丫口老寨写生时,有感于当地群众自发修整山路方便我们进寨的举措,大家集资为村民修建了一条从山底通向山顶的混凝土道路,这对他们来说是多年的梦想。道路竣工之后,他们以载歌载舞的方式欢迎我们的场面,让很多美术工作者感动落泪。相似的例子有很多。这说明只有深入生活,才能真正地与人民建立起情感联系,才能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而这才是“到人民中去”的又一层深意。

作为长期扎根于生活、行走于基层的美术工作者,两年来我在继续深入生活中进一步开悟。在深入云南山寨、内蒙古草原、四川大凉山等地时,除了捐资助学,我还创作了大量作品,比如表现焦裕禄精神的《桐荫千秋》、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尔山的《北疆铁骑》等。写生让我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鲜活感受,执笔面对自然时,是我人生最愉悦的时刻,这是丰富绘画精神、推动笔墨语言创新的必由之路。

回到生活中锤炼情感、回到人民中锻造人格,是美术工作者践行《讲话》精神的主要方式。为了能够在“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的热潮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每一位创作者都需要认真对待。

刊头题字:梁永琳

版式设计:蔡华伟

本版文章由徐红梅、吴艳丽采访整理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