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国博隆重开幕

2016年10月24日10: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国博隆重开幕

   10月22日,为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纪念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局长李祯盛,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美协副主席韦尔申、许江、许钦松、李翔、杨晓阳、吴长江、吴为山、何家英、范迪安、曾成钢,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中国美协顾问、著名油画家詹建俊,以及主办方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美协理事,党史军史专家,创作团队美术家,以及各界嘉宾和媒体记者数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主持。赵实、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赵实宣布展览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专程参观了展览。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辞

   展览展出了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8个单位、12组主创团队根据红军长征中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节点,最新创作的12幅3m×8m宏幅巨制:《十送红军》《血战湘江》《遵义曙光》《四渡赤水出奇兵》《娄山关大捷》《彝海结盟》《飞渡泸定桥》《翻越雪山》《草地铁流》《智夺腊子口》《直罗镇大捷》《大会师》,同时展示了各主创团队创作过程中的写生手稿、创作草图等,共计200余件。各主创团队满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在最大程度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再现了那段光辉岁月中的典型形象和激荡人心的悲壮场景,深入挖掘和表现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患难与共、坚定信念的长征精神,烘托了凝重、艰苦、惨烈、雄壮气氛的同时,也表达了团结一致、乐观向上以及胜利的喜悦等温暖的情怀。更为可贵的是,这些作品以中国画、油画的表现形式对革命历史题材和主题性美术创作进行的突破、创新和拓展,主创团队以当代艺术视角对美术语言、材料技法的尝试和运用,不仅更宽广地再现了历史时空,同时对体悟长征的当代精神呈现了史诗般的表达。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主持开幕式

   展览筹备工作历时一年,中国文联领导充分重视、持续关注。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各主创团队所在单位鼎力支持。中国美协聘请了美术家、理论家、军史专家,数次召开策划会、工作会、评审会,组织领导、专家奔赴全国多次观摩指导创作。几乎每一组创作团队都试图通过重走长征路,追寻长征遗存、考证史料、现场写生、搜集素材等去身临其境地体悟长征精神,无数的手稿、影像、文字记录了他们克服困难、全情投入、精心打磨、潜心创作的历程,这本身就是当代美术家传承长征精神的具体体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1月10日。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