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7年春拍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述评(二)

赵榆 余锦生
2017年09月11日09:2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春拍 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述评(二)

黄胄 日夜想念毛主席 广东崇正2017春拍 成交价:5750万元

黄宾虹、傅抱石等引领近现代书画

2017年春拍,近现代书画重回榜首,1000万元以上拍品成交量与成交额均居第一;值得注意的是,1000万元以上拍品成交量同比去年持平,但成交额却增加了40.65%;5000万元以上拍品达7件(套),其中有3件(套)成交在1亿元以上,占亿元拍品数量的一半。

在众多近现代绘画名家中,傅抱石引领今春近现代书画市场,在1000万以上的有8件,总成交额4.30亿元,占1000万以上近现代书画拍品总成交额的23.97%。此外,黄宾虹、张大千、李可染、潘天寿、徐悲鸿等近现代绘画大师依然是市场上的主角,1000万元以上拍品成交总额分别为3.85亿元、2.50亿元、1.81亿元、1.59亿元、1.02亿元。

中国嘉德推出的黄宾虹《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刷新黄宾虹作品拍卖纪录,同时也创下了2017年中国艺术品全球拍卖纪录。该作是画家生命最后一年的集大成之作。《黄山汤口》曾于2011年5月在北京翰海春拍亮相,以4772.5万元成交,6年之间溢价7倍有余,一举将黄宾虹带入近现代书画亿元行列。

北京保利推出的傅抱石《茅山雄姿》以1.87亿元成交,成为艺术家个人第二高价。这件山水巨制分别于1999年7月在北京翰海春拍以308万元成交,2004年11月重现北京翰海秋拍以2090万元成交。该作品是艺术家最后一件山水巨制(约26.8平尺),笔墨浑厚、构造宏大、精微写实。1965年9月先后发表在《光明日报》《新华日报》。

中国嘉德推出的潘天寿《耕罢》以1.59亿元成交,是今春潘天寿千万元以上的唯一一件作品,成为潘天寿的第三件过亿作品。此件《耕罢》,艺术家在旧传统和新时代之间找到了可贵的连接点,展现出中国画的勃勃生机。流传有序,曾为新加坡“赐荃堂”旧藏,后入新疆“雪莲堂”。

中国嘉德推出的李可染《雄关漫道》以8797.5万元成交。1935年,红军收复遵义,毛泽东写下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李可染据此创作了《雄关漫道》,成为其山水画创作巅峰状态代表作,也是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以1.84亿元释出的《万山红遍》的姊妹作。该画作刚完成便由北美一藏家珍藏,直至43年后的2007年10月经香港苏富比秋拍以1175.15万港币易手。

中国嘉德推出的傅抱石《早随烟月上瞿塘》以8050万元成交,此作可视为金刚坡时期傅抱石山水画成熟的典型之作,标志着“抱石皴山水”样式的成立,完成了傅抱石的笔墨与图式现代性转化的双向突破。1947年该画作经由南京裱画名店“渊海阁”精心装池,同时傅抱石补题了签条及钤印,两处均显示这是傅抱石随身得意自存之作。

北京保利推出的傅抱石《山鬼》以6382.5万元成交。这幅《山鬼》创作于1945年,7.9平尺,是目前市场流通中最大尺幅,也是画家人物画中的一张高水准作品。这幅《山鬼》取材于屈原《楚辞·九歌》,创造出一种既气势磅礴而又深邃幽远的艺术气氛。

广东崇正推出的黄胄巨制《日夜想念毛主席》以5750万成交。此幅画作创作于1976年9月,约24.6平尺,画面描绘的是库尔班骑着毛驴,弹着冬不拉,唱着赞歌,迎着朝阳向东方走去。毛主席去世两天后的9月11日,赵朴初在上面题写了自作诗。

上海朵云轩推出的吴湖帆《万松金阙》以4300万元落槌,4945万元成交,是朱昌言先生旧藏。上世纪30年代中后期到40年代是吴湖帆青绿山水画的创作盛期。这件《万松金阙》是吴湖帆青绿山水画中的精品,自1938年问世以来,就被多次收入权威出版物中,如1941年出版的《梅景书屋师生父子第一届画展全集》、1978年上海人美出版的《吴湖帆画集》等,均可见此作的重要性。

南宋四帝御笔《四朝宸翰》引领古代书画

中国嘉德推出的南宋四帝御笔《四朝宸翰》手卷以1.495亿元成交,本卷曾经晚清广东藏家伍元蕙、潘延龄、近代旅日藏家程琦收藏。其中第一幅高宗御笔是明中期无锡巨富安国曾藏之物。第四幅《御笔行书云日联句》其上钤有耿昭忠、耿嘉祚父子藏印,著录于(清)端方《壬寅消夏录》;第一、三、四幅著录于徐邦达《古书画伪讹考辨》(下卷)。此卷曾在2012年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周上,以568.25万美元成交,成为了当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书画拍卖的最高价。

北京匡时推出的仇英《蓬莱仙弈图》以8165万元成交,创其个人作品拍卖第二高价。该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由梁清标、梁清寯、清宫递藏,钤有大量清帝鉴藏印,并有文征明题跋与文彭题引首,为仇英青绿山水的典型画风之作。

中国嘉德推出的吴彬《十二尊者相》以6670万元成交,此作是吴彬晚年的精品之作,曾著录于清代李恩庆的《爱吾庐书画记·卷三》和邵松年的《古缘萃录》卷五,先后经项源、李恩庆、李佐贤、邵松年、汪士元、张鸿诰、徐宗浩鉴藏。吴彬传世作品绝大多数已被国内外大博物馆收藏,流散于民间的作品极少。

中国嘉德推出的乾隆《行书智严经》册页以6325万元成交,此册乾隆御笔《度一切诸神境界智严经》,是为自己六旬万寿所写,共5000余字,属乾隆皇帝书法代表之作。仍保持宫廷原有装潢,非常难得。

中国嘉德推出的明人尺牍册页以5175万元成交,此册集明代名臣、学者、诗人、书画家杨荣、李东阳、徐有贞、李应祯、吴宽、祝允明、文征明、陆深、王宠、董其昌、黄道周、倪元璐等计60余家书翰信札近百通,时间跨越200余年,是研究明代历史及文人生活状态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明代书法史及书道艺术的极好资料。

北京匡时推出的张宗苍《松阴清话图》以5117.5万成交,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该作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重华宫藏,画作上有乾隆题跋并题诗,张宗苍本人并没有落年款。

西周青铜兮甲盘引领古董珍玩

西泠拍卖推出的西周青铜兮甲盘以2.1275亿元成交,创造古董艺术品中国拍卖纪录,同时,也是西泠拍卖成立至今的最高价。兮甲盘是宋代宫廷收藏唯一可见实物,也是宋代及宋代以前所有记载中唯一传世重器,可谓流传年代最久远的国宝重器。器中铭文133字,记载中央王朝西周周宣王的历史,从政治稳定、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多角度记录一个正在崛起的伟大文明古国。其出版著述,自南宋初年起,途经宋元明清历代金石学大家,多达百余种。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铭文字数最多、出版著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

中国嘉德推出的西藏11-12世纪合金铜释迦牟尼佛站像以5865万元成交,这尊释迦佛像高度接近1米,以合金黄铜铸造,造像风格典型承袭了萨尔那特石雕的特征。目前留存于世的11世纪西藏站姿佛像极为罕见,此件作品无疑是西藏后弘期造像最早的艺术杰作之一。

北京匡时推出清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以2000万元起拍,3700万元落槌,最终以4255万元成交。天球瓶器形盛行于乾隆一朝,可见各色釉彩、纹饰作例,然而类同于此件拍品的粉彩桃纹天球瓶,现知仅有几例,如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伦敦大英博物馆均有珍藏。此外,玫茵堂旧藏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于香港苏富比2011年10月秋拍上以9026万港币成交;仇焱之收藏的乾隆粉彩天球瓶于香港苏富比2015年10月秋拍上以6348万港币成交。

(赵榆  为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艺术市场专家,余锦生 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