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天才因勤奋 王希孟不及弱冠作传世《千里江山图》

【查看原图】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一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一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7年09月06日10:16

《千里江山图》卷,北宋,王希孟作,绢本,设色,纵51.5cm,横1191.5cm。

《千里江山图》卷是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此图卷属于青绿山水,在设色和用笔上继承了传统的“青绿法”,主要以石青、石绿等矿物质颜料,敷色浓丽、装饰性强。王希孟在继承前法的基础之上,画面表现更为细腻、严谨。

“青绿法”是我国山水画技法中发展较早的一种,在隋唐时期如展子虔、李思训、李昭道等许多画家均擅长青绿山水画。宋代画坛也有画家沿用此法创作,但王希孟创作的《千里江山图》卷当为其中之首。

此图卷描绘了祖国的锦绣河山,画面上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淼。画面境界雄阔、气势恢宏,在细节处,微波粼粼的水纹及人物更是虽细小却用笔精妙,致广大而尽精微。元代著名书法家溥光对此卷推崇备至,在卷后题跋中赞道:“在古今丹青小景中,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

此卷并无作者款印,只在后面隔水黄绫上蔡京的题跋中才知道此卷作者叫“希孟”,题跋全文为:政和三年闰四月八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召入禁中文书库,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不逾半岁,乃以此图进。上嘉之,因以赐臣京,谓天下事在作之而已。

从此段题跋可以看出,王希孟十八岁即被召入禁中文书库,“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不逾半岁,乃以此图进。”王希孟大概十八岁时,没超过半年就完成此幅作品的创作,这不管从哪个时代角度来看都是非常惊人的,但据专业人士研究,王希孟能创作出这幅鸿篇巨制来,并不靠天才而是勤奋使然。从蔡京题跋中说他“数以画献,未甚工”,可以看出他顽强地学习能力和勤奋精神,另外因为“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当时的皇帝宋徽宗赵佶看其“可教”,亲自指导,他在皇家画院学习,不仅自身精进,身边还有一批优秀的画师前辈及精英同道,平台好、起点高。这样的环境还便于观摩以往的优秀绘画作品,所以内因外因结合,这幅巨制就应运而生了。

虽然有着积极的学习求索精神,但是根据有关史料记载,创作完这幅作品后,没过多久王希孟就英年早逝了,让人不胜唏嘘。

分享到:
(责编:鲁婧、王鹤瑾)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