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觅生机 求深境

2016年10月17日1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在延安栽树。

  中国美术学院写生现场。

  土,“附着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间里,你是尘埃”。人与物的世界,哲理相通。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力克浮躁,走出画室,深扎基层。他们聆听着时代的和声,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不断地观察、捕捉、勾勒,不断地体悟、反思、追问,不断地补给、纠偏、厘正……画风愈加刚健,题材日渐开阔,美的创造更加鲜活。

  恰逢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本刊特采访美术领域各大机构的掌门人,请他们陈述两年间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及变化,以期继续着力推进创作,不负时代的重托。

  ——编 者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觅生机 求深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举人民中心之旗、树中国精神之魂、破精品高峰之题、倡扎根生活之风,既是一个经典的理论文献,又是指导我们工作、创作的行动纲领。

  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全国和各地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他们更加坚定地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来触及时代变革的深层内涵,贴近人民生活和人民精神的主题,组织了众多优秀的展览。比如,去年和今年的六七月份,中国美术学院有很多班级到浙江诸暨的大唐体验生活。诸暨大唐是中国的“袜都”,但是如今正在面临转型的痛苦,这样一个全球背景下袜子重镇的兴衰,以及背后每个个体的生活故事,给每个下乡的师生带来很多的体验和思考。为此,纤维艺术专业先后举办了几个展览来表现这个主题。这样的深入生活是以前所没有的。

  美术界还高度重视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承与拓展。不仅仅在中国画界、书法界这些传统艺术领域重视传统的继承与发展,而且在油画界、版画界、雕塑界、新媒体艺术界,也都重视重塑中国写意精神,形成中国气派的油画、版画等艺术发展的新气象。中国美院还举办了多个有影响的美术创作和展览活动。比如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回到中国画的文化生态层面上,探讨其与生活相关联的展现方式,来重新揭示中国绘画发展的问题,从生态中觅生机,在活境中求深境。展览前两届的主题是横卷和册页,本届则为中堂,谓正大气象。还有今年中国油画学会举办的油画双年展,主题为“在意”,强调的也是中国写意之意对中国油画的内涵作用,来敦促油画家以饱满的中国式的写意油画来回馈世界。

  数字时代新兴媒体的艺术表现也受到重视。这支队伍一方面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对中国艺术精神传统的汲取,另一方面重视深入生活,发挥艺术领域的实验精神,与传统领域的艺术共生、互动,形成了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通过学习,我们更加坚定而深入地扎根时代生活;更加深入地梳理和吃透中国的文化精神,实现中国文化精神的时代转换和提升;更加有力地培养文化新人,建立了一支历史绘画、主题性绘画的新一代生力军。时代的现场、生活的现场,便是我们每个个体生命成长的现场。

  刊头题字:梁永琳

  版式设计:蔡华伟

  本版文章由徐红梅、吴艳丽采访整理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