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展现人民精神风貌

2016年10月17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站在时代生活的宽广大地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在延安栽树。

  中国美术学院写生现场。

  土,“附着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间里,你是尘埃”。人与物的世界,哲理相通。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力克浮躁,走出画室,深扎基层。他们聆听着时代的和声,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不断地观察、捕捉、勾勒,不断地体悟、反思、追问,不断地补给、纠偏、厘正……画风愈加刚健,题材日渐开阔,美的创造更加鲜活。

  恰逢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本刊特采访美术领域各大机构的掌门人,请他们陈述两年间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及变化,以期继续着力推进创作,不负时代的重托。

  ——编 者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展现人民精神风貌

  美术馆不是创作单位,但它可以通过展览来引领创作,所以展什么非常重要。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中国美术馆积极响应,迅速制定并实施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计划,首展举办了“人民的形象”大型展览,反映不同阶段美术家的创作,展现不同时期人民的精神面貌。它们也是今天的美术家向前辈学习如何深入生活、表现人民的范本。

  举办展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要让今天的年轻人知道,大师是如何成就的。这两年我们举办了“待细把江山图画——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写生山水大展”“浑厚华滋本民族——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赵望云写生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让全国的观众看到了中国画表现时代新气象中的创新发展。

  中国美术馆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展和学术展。如动员全国的画家到各个少数民族地区去画少数民族题材,配合馆藏作品举办了表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综合展览;动员全国著名美术家推荐年轻艺术家,举办“2016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鼓励青年美术家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举办了“中国写意——中国美术馆邀请展”,叙述和弘扬一个历久弥新的民族之诗性追求……

  作为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还要讲好中国故事,利用好国际平台。这两年,我们“走出去”,在法兰西学院、新加坡、墨西哥举办了中国写意展,并在墨西哥培训了100多位当地的志愿者,让他们来讲中国艺术。

  除了“走出去”,还要根据中国文化发展的形势,有意识地、有目的地、有的放矢地把外国的艺术“请进来”。比如,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请进了俄罗斯反法西斯题材的美术作品展,并举办了最大规模的珂勒惠支作品展。

  文化交流的本质是心与心的交流;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创新点,要把中国文化“走出去”变成中国文化被“请过去”。这是中国美术馆在文化交流中的两个核心理念。

  刊头题字:梁永琳

  版式设计:蔡华伟

  本版文章由徐红梅、吴艳丽采访整理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