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

刘大为:用美术弘扬主旋律 为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2016年11月11日17:2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永恒的旗帜·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同道、各位来宾:

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人民日报社参加“永恒的旗帜—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用一批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80多幅作品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具有代表性的,以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光荣日子的美术作品展览。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共中央的喉舌,代表着主旋律的声音,传达中央的声音。承担着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传达党中央的声音和人民心声的任务。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人民日报社不仅有像邓拓、邵华泽、范敬宜这样有代表性的学者型、艺术家水准的领导,而且有像华君武、徐启雄这样杰出艺术家编辑。华君武先生还长期担任我们中国美协的领导。中国美协作为我国最高的美术学术机构,高度重视弘扬主旋律的正确的创作方向。今天,我们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平台人民网合作举办这个展览正是为了弘扬红军长征的精神。在80年前伟大的长征途中,美术和其他革命文艺一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长征将士的队伍中,涌现了像黄镇、廖承志等职业革命家的美术家,他们一路长征一路画,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将士的士气,也忠实地记录了长征将士的风采。

我也带着我们的学生或者美学艺术家走长征路,也看到沿途至今还留着红军写下的标语,在墙上画的壁画。在长征胜利后,1938年10月由黄镇创作的25幅长征中创作的美术作品结集《西行漫画》(《长征画集》)出版了。这是最早宣传长征的美术作品。

大约半年前,报社的同志来找我,说老朋友王一彪同志调任人民日报社领导岗位并分管人民网,希望我能支持搞一个长征主题的书画展,要能体现出人民日报社的大报形象,我给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对展览表示了大力支持。支持党报是我们美术家义不容辞的义务,而与党报系统的合作,也极大地促进了美术主旋律的弘扬。从去年“大家小品走基层”美术作品展到这次的展览,我本人和中国美协、美术家们都给予了热情支持。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我们看到了一个汇集了中国各大美术学术单位的、包括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美术门类完整的精品展览。可以说这是一个有较高学术水准,包含着各个美术门类,有一定代表性、主题性的这样一个展览,是值得我们认真去参观、领略这次展览的风采。可以说这个展览是人民网和中国美协组织全国美术家体现我们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