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趣处”单:走进养心殿看皇帝如何度过一天

2016年09月30日10:0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国庆小长假来临,平时忙碌的你,如果即不愿外出旅游体验“拥挤”,也不想宅在家中虚度假期,那么你不妨打开小编精心准备的国庆“趣处”单,去看看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给大家准备的节日礼物,或许你将收获良多。

【趣处】“走进养心殿”特展

时间:2016年9月27日至2017年2月26日

地点:首都博物馆

2016年恰逢首都博物馆建馆35周年,在新中国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合力推出展览《走进养心殿》。来自故宫养心殿的268件套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展览复原养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并辅以相关处理政务、重大事件、书法绘画、寿诞婚庆、养心殿造办处等方面的介绍、展示,使观众在博物馆的空间里体验养心殿的格局与氛围,零距离感受帝王的家国情怀,了解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活动、生活起居和国家的兴衰历程。

观众在首博的“养心殿”内,不仅能近距离地观看帝王生活起居的细节,感受皇家氛围,亦能通过此展了解发生在养心殿的故事——三希堂名字的由来?明窗开笔、垂帘听政都发生在什么地方?皇家造办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大家可以带着好奇、带着疑问从故宫摆驾至首博的“养心殿”中一探究竟。

【趣处】菊香晚艳——开封菊花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联展

时间:2016年9月27日-2016年10月16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乾清门广场、隆宗门外广场、慈宁门广场、慈宁宫花园、慈宁宫、寿康宫、永寿宫、延禧宫等区域

春有百花,秋有菊。菊,是秋的魂。秋,有菊的韵。菊花,不与百花相争,独自怒放于秋风落叶之后,清雅淡泊,不畏霜寒。“菊香晚艳——开封菊花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联展”是故宫继2016年4月举办牡丹展后,策划的第二个以花卉为主题的展览。展览分为“故宫开封菊花展”和“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两个部分,通过秋菊这一主线,辅以各类别文物,诚可谓是艺术与自然美的双重盛宴。如此美景,岂能错过?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