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故宫研究院

2013年10月24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故宫研究院

故宫博物院昨日宣布成立故宫研究院。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故宫研究院将深入开展对明清宫廷文化和院藏文物、档案的研究,组织实施国家和故宫的重大科研课题项目,搭建两岸故宫的科研合作平台,在国内外积极开展博物馆之间和与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不断培植新生的学术力量,以此全面带动学术研究、展览和出版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成为文博界学术研究的重镇。

据介绍,故宫研究院下设一室一站四所五中心,即研究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故宫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明清档案研究所和《故宫博物院院刊》编辑部,并联系故宫博物院的古书画研究中心、古陶瓷研究中心、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古建筑研究中心,力求在该院形成覆盖全面、专业突出和梯次完备的学术团队。北青报记者同时了解到,故宫博物院在今年7月获准成立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是我国首次在文博系统设博士后工作站,具有开拓意义。此举不仅能促进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及其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也必能为今后文博系统科研人才的培养提供借鉴,引领我国博物馆学术研究的发展。

在故宫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故宫院长单霁翔先生表示,今年4月,“平安故宫”工程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而顺利实施“平安故宫”工程,需要学术科研的支撑,依赖于高质量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的保障。“因此,故宫研究院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学术研究,它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转化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措施,可以为故宫博物院的藏品研究、科技保护、陈列展览、服务观众、文化传播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撑服务。”据悉,故宫研究院院长由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郑欣淼先生担任。(记者 王岩)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