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航天纪念币难逃高开低走命运

2015年12月24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天纪念币难逃高开低走命运

航天纪念币

  航天纪念币

  2015年的纪念币收藏市场可谓热闹,藏友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还没焐热,航天纪念币纪念钞又来了。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大家晒出的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收藏者的抢购热情高涨,短短三周的时间,10元面值的纪念币在二级市场就被炒到55元的价格,100元面值的纪念钞也出现过180元的高价。

  作者:马嘉会 张茜琦

  不过“物以稀为贵”是收藏界的铁律,这次“航天纪念币”和“航天纪念钞”的发行量分别达到了3亿张和1亿枚,它的价格会否呈现高开低走?天量的发行数字会不会限制它们的升值潜力?

  航天概念成热点

  临近年底,各种纪念币、纪念钞开始发售,题材新颖、限量发行使纪念币备受市民欢迎。近段时间最受关注的应属中国航天纪念币(以下简称“航天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以下简称“航天钞”)。据了解,此次发行的航天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央行发行的第四枚纪念钞,也是国内以航天为主题的首枚纪念钞。

  本次发售的航天系列纪念币分为面值10元的硬币和面值100元的纸钞,两者都是普通纪念币,可以像人民币一样在市场中流通。

  尽管都是可流通钱币,但航天币与航天钞还未面世就受到了热捧。本次航天币、航天钞发售采取网络预约兑换及现场兑换两种模式进行。就之前的网络预约情况来看,部分城市网络预约异常火爆,短短五天时间,所有网络可预约的航天币、航天钞全部预约完,因此部分市民不得不去网点预约或者线下购买。而现场兑换场面也十分火爆,不少市民不畏严寒排队兑换。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全国纸品收藏联盟副主席牛双跃表示,大多数购买航天币、航天钞的人主要是图“新鲜”。新颖的题材、刚刚面世、限量发行,这些因素导致了航天币受热捧。同时他还指出,现代纪念币已不仅是国家法定货币,而是演变成一种艺术品、收藏品。但只持有一两张纪念币并不能显现出它的收藏价值,只有以系列、主题为主线的钱币收藏,才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高开低走是常态

  纪念币通常是为了纪念我国重大政治历史事件、传统文化等有特殊意义的事物而发行的。普通纪念币与市场上流通的同面额人民币价值相等,可以同时在市场上流通。

  除了本次发行的100元面值航天钞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曾发行过三套纪念钞,分别是于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面值50元的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面值100元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以及2008年发行的面值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由于纪念币的特定主题和限量发行等特性,造成了绝大多数纪念币发售初期价格猛增、一段时间后又出现回落的现象。

  在已发行的四套纪念钞中,最珍贵的当属10元面值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以下简称“奥运钞”)。据官方报道称,奥运钞发行量为600万套。其中一部分被国外钱币收藏爱好者收入囊中,所以国内流通的数量少之又少。据了解,奥运钞在刚发行时卖到8000元/张,目前维持在5000元/张,形成了明显的高开低走趋势。而刚刚发行的航天币也没有脱离这一命运。

  据了解,在航天系列纪念币刚开始发行时,面值100元的航天钞最高可以卖到180元,面值10元的航天币则涨到了55元。但是随着所有航天系列纪念币兑换的结束,无论是航天币还是航天钞,价格均有所回落。目前,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市场收购价格是120元左右,面值10元的航天币市场收购价格则回落到30元左右。

  牛双跃表示,由于前期收藏爱好者的盲目追捧、市场中流通的钱币数量有限、不少钱币商家鼓吹纪念币的市场价格等因素,造成了纪念币普遍高开的现象。后期随着大量纪念币兑换到个人手中,市场中纪念币的存储量达到了一定比例,纪念币的价格也自然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航天币市场价格回落的现象并不是个案,纪念币高开低走已成常态。

  短期投资难大涨

  航天币与航天钞刚一面世就受到市民的火热追捧,价格更是猛增,因此不少人都准备入手收藏一些。应该说,从央行之前发行的三套纪念钞来看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值,但是其发行量也相对较低,其中奥运钞仅发行了600万张,而发行量较大的“建国钞”的市场价值远低于其他两种。而此次航天钞发行了3亿张,那全民入市,航天钞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呢?

  虽然有了全民抢购纪念币、纪念钞的热潮,但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它们的收藏价值。在众多因素中,发行量是衡量纪念币收藏价值的首要因素,发行量越少升值的可能性就越大,也就具有更大的收藏价值。

  当然,除了发行量这一可以量化的标准外,纪念币的题材、雕刻工艺也是判断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2013年发行的蛇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作为贺岁纪念币中的一员,就因其精致的图案设计以及喜庆的寓意在收藏市场表现不凡。

  根据上述两点来看,航天币、航天钞的后市表现除了高开低走的价格走势之外,其价格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更好的表现。但业内专家也表示:还是看好航天钞的后市表现。航天币、航天钞在经过一两年后,可能会有比较好且稳定的表现。而且纪念币市场价格不等于变现价格,因此投资者要先了解纪念币有哪些比较可靠的变现渠道。

  即便是真有投资价值的纪念币,也是持有时间越长回报越客观。但长期持有并不是“只进不出”,把家里当仓库,应将收藏的钱币在价位高时出售,寻觅有增值潜力的币种再入手才能获得更多的乐趣。

  此外,纪念币更应注重收藏的乐趣,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耿女士表示,“购买航天币主要是为了收藏,投资还是次要的”。就纪念币本身来讲,收藏意义也大于投资意义。

(责编:潘佳佳、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