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史专家发现俄版蒙娜丽莎:到底是真是假(图)

2015年12月24日08:25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史专家发现俄版蒙娜丽莎:到底是真是假

\

艺术史学家们正对一幅圣彼得堡的私人收藏画作进行研究,认为它很有可能是达芬奇著名的蒙娜丽莎的第二个版本。

目前关于俄版蒙娜丽莎是意大利版蒙娜丽莎亲属的论断纯属假设,但研究员斯尔巴诺认定已有足够证据证明俄版蒙娜丽莎画作为真迹。俄版蒙娜丽莎与意版相 似度极高,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两者是难分仲伯的。一处明显的不同,在于画面背景的布局。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俄版背景的画面与珍藏在卢浮宫的意版草稿图是 一样的,也就是说,达芬奇在创作意版蒙娜丽莎时,的确制作出过俄版的构图。权威的达芬奇研究者卡罗佩德雷蒂认为,除了此处的关联外,两位蒙娜丽莎上唇部位 的刻画也是惊人地相似。

\

佩德雷蒂开发了一款新软件用于分析两幅画作,本打算以此来更好检测真迹,却意外发现此方法对于甄别两幅画作的相似之处更为有效。在接下来的调研中, 软件将分析颜料的年代,用以推断俄版蒙娜丽莎是出自达芬奇之手,还是由其学生创作。这项关于蒙娜丽莎的新发现紧随着另一则关于此名作的新闻:一直以来人们 认为画中的蒙娜丽莎真人是佛罗伦萨一位丝绸商人的妻子丽莎·格拉迪尼,法国科学家帕斯卡柯特在分析了所有相关论断后认为,蒙娜丽莎其实另为他人。

这件神秘画作一直以来吸引各国学者为其定论验身,实在不得不让我们佩服这位蒙娜丽莎女士深谙500年之后的流行之道啊…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