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永乐青花葡萄大盘二十年后复现京城

2015年11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北京东正拍卖公司获悉,继2015春拍紫砂泰斗顾景舟“湖帆石瓢壶”创顾景舟紫砂单品纪录之后,将有一件超43厘米直径的明永乐朝青花葡萄纹大盘惊艳北京东正2015秋拍。

  历史倒回1995年在北京拍卖会上,一件永乐青花43厘米“葡萄纹大盘”惊现拍场,如此名品,在人们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当属博物馆中永久性陈列的名品,最终此件拍品以165万人民币成交,之后此盘被藏家视若珍宝,秘藏二十年。今日重现京城,必将再度引发收藏界的瞩目。

  永乐青花盘以三十公分者为常,四十公分者为贵,而四十公分以上者,世间罕有,为世界公私收藏中国陶瓷机构竞相争夺的至宝。就永乐青花纹饰而论,『五朵花』不若『一束莲』,莲不若牡丹、扁菊,而花卉又不若西瓜、葡萄……此件“永乐青花葡萄纹花口大盘”口沿及器壁呈十二瓣菱花式,形如盛开的莲花。撇口宽折沿、唇口凸起、浅弧壁、广底、圈足,平砂底,无釉。通体青花纹饰,盘心绘折枝葡萄,枝叶翻卷,藤蔓缠绕,硕果累累;外壁饰灵芝、牡丹、菊花等十二组折枝花卉;口沿饰缠枝花卉纹一周。所绘花纹匀称分布,藤蔓绵绵,疏朗而饱满,纹饰写实传神,充分借鉴国画的笔墨意韵,得其法度,勾、勒、点、染诸法,运用皆宜。线条粗细并用,青料浓淡兼施,呈色极富层次,铁锈斑深入胎骨,从而令画面颇具苍翠欲滴的意趣,透出凝重雄浑之美,一如朱明盛世,清廉为政的治国之道。永乐青花纹饰明显地较元代疏朗,描绘手法趋于自然、写实。诸如此类的“花口巨盘”绘葡萄纹饰,明显带阿拉伯风情,应是为出口中东专门烧製的,极有可能是为当时波斯皇族,土耳其的帝王,又或是西亚的君主们定制之物。此可从现存土耳其托普卡匹博物馆和德黑兰阿德比尔圣庙等海外收藏的珍贵永乐大盘得证。

  另悉,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为国庆庆典“献礼”所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紫砂茶具,为其巅峰巨作,将一并辉耀北京东正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