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品读名家:晨读黄宾虹

韩朝

2015年11月09日09:39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晨读黄宾虹

黄宾虹 山水 1952年

我读文学作品,早先看重它的情节,渐次热衷它的结构,越到后来越是对它的语言多了份玩味的热情。

读画如读文,每次读黄宾虹,都有不同的侧重和新的感悟。今晨翻看宾翁画册,似有所感,略记之。

黄宾虹是中国画史上的一代宗师,与齐白石并称“齐黄”,而其知名度几乎不出坊间。白石翁以雅俗共赏驰名海内外,宾翁却因其画难懂而少俗名。论学养黄远胜于齐,论天趣黄逊色于齐,二老皆继往开来,无愧大师名。

黄宾虹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历史都由这样的人物来推动。苏轼为文人画重要肇始者之一,苏轼所言“观士人画如阅天下马,取其意气所得。乃若画工,往往只取鞭策皮毛,槽枥绉秣,无一点俊发,看数尺许便倦。汉杰真士人画也”为文人画理念之滥觞,他把诗之评判标准“作诗必此诗,定知非诗人”与画评通于一处,将绘画与诗文作等量观,由此规约了中国画的新方向;赵孟頫高扬书画同源,把绘画架构于更广泛的认知群体和更深厚的心理体验之上;董其昌窥视到笔墨的抽象意味和丘壑的主观营构之可能,这为中国画从物象束缚走向语言本体探索迈出了一大步;于是明清山水画的笔精墨妙到了20世纪终于踏入笔墨新途。黄宾虹便是笔墨自觉的集大成者,他的山水画无疑是山水画从传统形态转入现代形态的分水岭。自黄宾虹始,笔墨自身能够演绎和生发出多种可能。吴冠中先生说石涛是现代中国画之父,是从其所言“笔墨当随时代”内含的革新精神和意义来讲,而从操作层面和形态层面看,真正开启中国画现代之门的当属黄宾虹。

黄宾虹作品之笔墨具备了中国画现代转型的可能性。笔墨自身的美在当下语境不仅是传统型画家心中的葵花宝典,也成了现代型画家和实验水墨画家的必资之源。传统型画家看到的是宾翁深厚的笔墨功力,现代型画家热衷的是笔墨解构与重组的多种可能,实验水墨画家哪怕借取黄宾虹作品的局部再略加改造就令己作具备足够的视觉张力。当笔墨从自然物象抽离出来,自然形象便只是一个载体,一切新的架构与组合都因此而顺畅。黄宾虹笔墨兼具了结构、层次、空间、意趣、气象等诸多层面的新法。从五笔七墨到笔墨内美,是从技术到理法乃至道的层面的一个完整架构,多重的观照,丰厚的内涵,宾翁一改明清绘画的柔淡虚静而为浑厚华滋,“浑厚华滋”四字一下子把力量和韵致都归入其中了。在强化视觉冲击力的同时,黄画把中国画的精神实质和审美理念亦发挥到极致,也令中国画步入了无比开阔的地域。当然这是画史嬗变的必然,只是黄宾虹比其他画家更为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且他具备足够的学养和能力去作担当。

于是,黄宾虹成了一座大山,一个宝藏。

(责编:鲁婧、潘佳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