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教学手记:关于放大版字帖的利弊

王唯山

2015年11月09日08:32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放大版字帖的利弊

  又是一个琐碎而实际的问题。因为问的初学者多,又没有人讲,所以写上几笔。哲学家周国平说:“美学家们给美下的定义很少是哲学性质的,而往往是几何学的、心理学的,或者社会学的。真正的美逃避定义,存在于几何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解释皆无能为力的地方。艺术天才们不是用言辞,而是用自己的作品给美下定义,这些作品有力地改变和更替着人们对美的理解”。这段话,送给在书法学习道路上奔跑的朋友们。不过,这段话还是站在欣赏者的角度来讲的,尽管他站的位置是那样靠近创作者。而初学者,却要一招一式地练。

  放大字帖的问题,我们以前不太注意,因为自己不会使用,使用的人一般也是初学者,所以没有细想,只是在自己课堂里一般不让学生使用。放大字帖与原大字帖有何区别?一般人认为放大了更加清晰了,“微妙的动作被发现了”,“奥秘”被解开了。好像在解剖台或者显微镜下发现了巨大的真相。没错,古人没有放大设备,放大确实把许多细节,在正常肉眼下观察不清楚的地方,通通显现了。问题也出现了,每一根笔画被放大后出现了细微的波动,你也要把它临摹下来吗?假如使用显微镜看字帖,点画上的细节变化更多,以至于不能穷尽。而作品也不是一个字一个字叠加上去,它是一个有机体,现在,放大本字帖每页几个字,对认识全体来讲,也算是盲人摸象。每一个单字放大以后,笔画的高低落差看得清晰了,粗细对比看得清晰了,藏露顺逆看得清晰了。这些都是它的好处。作为初学,这“盲人摸象”是要摸一摸的。但是千万不要落入无限分解的魔障里去,这样就离画字不远了。把字放大写,或者把字帖放大参照,是一个可行的练习方案。但是,没有任何一本书会告诉你,什么时候马上要过头了,什么时候当停止这个练习。

  回过头来,我们说说放大字帖的坏处。一般的坏处是,我们临摹的字总是会比原帖大一些,当你使用放大字帖的时候,你会写得更大。你要理解的,是字帖上不过三五厘米见方的字。你觉得那个庞然大物和字帖原本有关吗?这是一个误区。一大一小之间,会有许多不同。我举个小小的案例。我们经常看到伟人的雕像,一般都是夸张肩膀宽度,这样使得头和肩膀的比例和真人不同。这是我们塑造英雄气概的方法。你想,假如我们把英雄人物的头放大,肩膀缩小,形象不是很滑稽了吗。一大一小,看起来没有质变,其实不然了。我们往往有一种误区,以为小字放成大字也能成立,这无异于将小孩子用图像的方式放大,硬说这就是大人一样可笑。婴儿硕大的头部,怎么放大都是婴儿。要记住的是,你要认识的是字帖上的小字,放大以后,用笔的动作、力度等等完全改变了。小字在放大的过程中变成了图片事实上的大字,这是对于书写动作的巨大改变,实际是上无法体验小字书写经验的。所以,我认为,放大本主要的功能,是拿来看,以及作图式分析,分析其中的道理,而不是亦步亦趋地临摹,去追求与之相像。大致地临摹,比划衡量一下里面的关系,这个是关键。

  书法的学习道路有时也真够崎岖。放大临摹有好处,也有问题,放大字帖有好处,也有问题。那还需要这样学吗?答案是需要的,这是我的答案。不但这些是需要的,而且缩小临摹,原大临摹都可以是需要的,它们都有好处,也都有毒。学习者所要准备的,是一种心态,尝每一种毒都要认真,解每一种毒都要努力。佛教里有一个好的比喻,叫作“孔雀食蜈蚣”,它不但不会死,反而羽毛会更鲜亮。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