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沉睡百千年,雕琢成珍品——潭门砗磲工艺

朱鸽翔

2015年08月03日13:50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沉睡百千年,雕琢成珍品——潭门砗磲工艺

潭门砗磲工艺之五

砗磲坚硬如石,是大自然馈赠予人类的珍宝,外壳光洁明亮,在阳光下格外细致嫩白。砗磲生长缓慢,其生命周期可达几百年乃至上千年。在东方佛典《金刚经》中,被尊为佛教七宝之一。砗磲深受佛教人士的喜爱,各地佛教高僧、西藏喇嘛高僧常有手持砗磲制成的佛珠。在西方,砗磲、珍珠、珊瑚、琥珀是有名的四大有机宝石。能够作为珠宝饰品或雕件原材料的砗磲必需是已经死亡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化石或玉化的砗磲动物的残壳。砗磲通常分为四大类:南沙大贝、黄岩贝、椰子贝、红边贝(红番砗磲)。

潭门砗磲工艺之六

砗磲的雕刻、制作需要多层工序,一般由大师级雕工与徒弟们组合作完成。如同艺术史上的大型壁画,先由大师构思、完成头部、手等主体部分,学生们画余下内容。砗磲雕刻也是由名师雕工画龙点睛,雕刻重要部分。这样不但可以保障较高的工艺水平,成本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潭门砗磲工艺之七

近年来,砗磲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与爱好者的青睐。在购买砗磲工艺品时,需要鉴别其真伪与优劣。

潭门砗磲工艺之八

首先,天然的砗磲,其外表必然有如车轮与沟渠所构成的图案运机理,天然生成的砗磲如同人的指纹,没有完全一致的模样。如果以将其击破,天然的砗磲就有贝壳自然断面。

其次,天然砗磲一般都有一定比重,除了观察砗磲的纹路是否为天然外,可以掂一掂重量,若是感觉非常轻,则可能为非天然砗磲。

第三,砗磲的颜色光洁明亮,表面呈珍珠般的光泽,而抛光过、呆白的“砗磲”则可能是用白石或粉碎的贝壳粉或白石粉加胶压合而成的假砗磲。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