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市场深度调整 年轻艺术家或成未来新宠

2015年07月17日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市场深度调整 年轻艺术家或成未来新宠

  截止日前,艺术市场的持续调整仍没有让人看到回暖的征兆,艺术市场仍然青黄不接。2015年的春拍,潘天寿、李可染作品突破亿元大关让业界短时间内兴奋了一阵,但这种好的拍卖成绩也只是昙花一现,人们期盼的市场回暖不因为这次拍卖佳绩而带来新的转机。

  在艺术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老一辈艺术家的 作品反而如此受到热捧,这不能不说明市场正在进行着微妙的变化。可以肯定的是,艺术市场的调整正在进行着自我机能的良性转化,艺术市场正由原来的盲目、浮 躁转向冷静、理性。之前在艺术市场活跃的所谓大师、“天下第一”之类的艺术家明显减少了,充满着正能量、有着高度的艺术、学术价值的青年艺术家作品正在悄 悄走入人们的视线。相对知名艺术家,青年艺术家有着不可替代的市场优势,“他们代表了时代的新思想,与城市的文化非常接近,他们又经过了正规的学院教育, 所以这些艺术家具有前瞻性,也具有时代特色,能够为当代人所接受,同时又具有一种国际性。” 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副教授黄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知名艺术家作品价格经过多年的市场运转,价格一般都很高,这对于大多数收藏者来说并没有过多的购买能力,他们的利益上升空间又很有限。而作为正在蒸 蒸日上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则因为其上升空间大、价格相对偏低,尤其是多数青年艺术家经过学院的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学术基础而受到藏家的青睐。根据雅昌 2014年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报告,2014年青年艺术家市场走势呈现自2012年以来连续上升趋势,在上拍量和成交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2014年 同比2013年增长17.48%,青年艺术家作品正以快速的增长方式引起市场的关注。

  同样来自雅昌今年6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部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正以突破百万元大关的趋势突破个人拍卖纪录。其中,70后青年艺术家王光乐的作品《水磨石》 更是以287.5万元的高价在北京保利成功拍出。袁远的《城市秘密》在香港苏富比以100.8万元刷新个人拍卖纪录,他们作品的最低估价多在30—50万 之间,多位青年艺术家在今年的春季拍卖中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艺术市场深度调整 年轻艺术家或成未来新宠?

  2015年春拍中青年抽象艺术家拍卖成交前十(每位艺术家只选取最高价作品)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

  在艺术市场如此青黄不接的情况下,青年艺术家取得如此好的拍卖成绩,不得不引起更多藏家对他们的关注。与此同时,相关人士对青年艺术家的未来走向也表示了 担忧。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常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书画频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藏家的投资有一个‘赌博’的性质。目前有很多青年艺术家,最终能走出来的确很 少,这个就要看画商的眼光。在市场处于调整期的时候他们以一个低价位来介入艺术市场,如果投准了那么就能获益,这个“赌博”对于很多有眼光的画商来说他们 认为是值得的”。

  在艺术市场还处于整合的情况下,青年艺术家的异军突起是不是给市场的良性发展注入了健康的因素?还要根据艺术家个人的发展和未来的市场走向。对于艺术品投 资者来说,70后、80后的艺术家作品目前整体还没有那么高,给市场还留出了很大的想象空间。无论未来市场价格如何选择,学术与市场将会集中在这批青年艺 术家身上。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