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重新认识日本老铁壶(图)

2015年07月07日08:3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新认识日本老铁壶(图)

近年来,老铁壶的鉴赏与收藏大热。CFP供图(资料图)

  近年来,老铁壶的鉴赏与收藏大热。CFP供图(资料图)

  有一天,多年没联系的朋友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我们从事艺术收藏行业,接触面应该很广。我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他问:“哪里可以找到好的铁壶?”这一下子让我倍感意外,怎么铁壶突然变得这么热?他还说预算五六万元没问题,就想找到好的老铁壶。

  在2008年前后,几千元一把的日本铁壶在拍场上无人问津,短短几年,先不说拍场在2012年便已陆续有百万元成交,就私人用品,竟也愿意耗五六万元购买?铁壶的魅力到底何在?短短几年市场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对此,收藏周刊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联系了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北京匡时拍卖等国际性拍卖机构的专家了解近年铁壶的市场变化,并专访了渡和堂创始人、铁壶专家吴文山,铁壶藏家周立波等行内人士。

  东京中央拍卖行茶道部部长解景麟向收藏周刊记者透露,近年到日本参与竞拍的中国藏家确实比前些年有所增加。“目前金工壶市场越来越受到藏家注目”。

  北京匡时瓷器杂项部主管、茶道部专家马良举表示,日本铁壶在中国走热根源在于茶道文化的归属。“虽然壶的制作在日本,但茶道文化毕竟是从中国传过去的,这几年铁壶的走热,跟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可、重新认识是有关的。”

  (收藏周刊编辑部)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