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1克拉钻石十年价格不涨反降

2015年07月06日09: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克拉钻石十年价格不涨反降

  钻石价与1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动。

  钻石价与1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动。

  热钱不炒作洋珠宝 翡翠和田玉黄龙玉10年价格暴涨数倍

  2005年元旦,广州居民朱先生去买结婚钻戒,在广百商场的本地专柜购买到了一粒1.002克拉的产品,H色,VVS(净度),“非常好”切工,售价为9.3万元人民币。到2015年6月底,朱先生再次光临广百同一品牌专柜,想为女儿采购一粒1克拉重量的钻石,发现同样H色、VVS的1克拉产品,标价为9.42万元,与1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动。

  本周刚刚落幕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上,小克拉钻石的成交量、受关注度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与广东珠三角市场部分钻石成品“滞销”的局面相辅相成。

  虽然翡翠、和田玉近期的日子也不好过,但十年前购买的单价10万元的和田玉,现在的市场价格一定是在100万元以上;10年前1万元购买的黄龙玉,目前拍卖市场可卖15万元之上。唯独10年前10万元购买的钻石,目前弄不好还能以5万元买到同样的货色。

  业内人士提示,1克拉以上、优质切工的钻石才有收藏价值,应立足数年的长线收藏,绝非投资股票那么玩“心跳”。

  文、图/记者井楠

  现象:多类“土产”珠宝价格翻数倍 唯独钻石价不涨还打折

  朱先生的真实经历并非偶然性现象;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广州的中心城区高档商场中,1克拉钻石首饰的单价目前基本在9万~12万元徘徊,颜色好、切工好的可以卖到10万元之上,颜色稍差的为9万~10万元。这个价格与10年甚至12年前相比,确实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商场偶然出现的1~3克拉重量的大规格钻石,也都与之类同。而且,由于珠宝市场深处“淡季+熊市”之中,广地珠宝、东山百货等大型商场2015年后推出了多次高折扣的促销活动,类似产品多有5~6折出售,也就是说,本来卖10万元的钻石,可以5万元拿走。而这类折扣,在10年前的珠宝市场中非常罕见。

  钻石10年没涨价,在中国内地的珠宝市场中属于跑输了大市的走势,与翡翠、和田玉的同期暴涨走势对比鲜明。

  广州日报记者从广东华友拍卖行与广东金银首饰商会中分别获悉,10年来的钻石价格及广东市场价格成交数据,对比如下:2005年1月~2015年1月,翡翠市场的产品升价幅度在8~20倍(高档翡翠升价高于低档翡翠),和田玉市场产品的价格升幅为5~10倍(中档产品升价最大),黄龙玉的价格升幅在10~30倍(并非传言中的上涨了百倍、千倍);而红蓝宝石、祖母绿,是2008年之后才广泛流出中国内地市场的,在此期间没有一一对应的数据,但至少没有跌价。

  市场:低、高档钻石销量大减1~3成 只有中档钻石好卖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在黄金市场交易大幅回暖的6~7月,广州日报记者广泛调查了珠三角的珠宝市场,发现钻石交易整体遇冷,其中,高档白钻、彩色钻石的交易量均在萎缩之中。部分主流商家的交易,不仅相对于年初大有下降,相对于同属熊市的2013年、2014年都有10%~30%不等的缩水。

  “我们自己加工的粉红彩钻,本来在北方市场很受欢迎,几十万元一粒,每个月可以卖出去10多粒,但到了今年夏天,几乎无法成交;以往的客户都说,北方奢侈品市场不景气,大颗粒的钻石卖不出去。”番禺某大型加工企业的林经理如是说。他认为经济大市动荡的慢背景下,奢侈品需求降低,是导致多数钻石不好卖的主要原因,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钻石价格10年以来变化不大。

  不过,中档钻石的市场行情还算理想,0.5~1克拉重量、切工较好、H色以上的钻石,成为多个珠三角商家目前的主力产品,销售量占比高达60%以上。而与10年前相比,类似产品的价格确实小有提升,涨价幅度约为30%~50%,比如0.52克拉的钻石戒指,10年前的零售价格约为1.8万元,目前的零售价格约为2.3万元。中产阶级消费能力提升,是类似产品销售数量增长的原因。

  原因分析:热钱不炒作洋钻石

  除了奢侈品市场不景气,广东省中创珠宝设计中心(番禺珠宝行业协会)的洪汉峰会长认为,钻石之所以不涨价,还有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国内热钱不“待见”洋珠宝。翡翠、黄龙玉之所以价格多年暴涨,主要是热钱投机炒作的结果。这些被炒作的产品具有两个鲜明特点:1.产地集中,稀缺性较强;2.是中国土产珠宝或带明显的中华名族传统文化烙印,为此受到了全球华人的一致认可。而钻石的产地并不集中,从南方、澳大利亚到俄罗斯最新的“钻石坑”,五大洲都有钻石出产;而且,华人世界,爱好收集钻石的藏家非常少,普遍不“待见”这类洋珠宝,热钱无法实现投机获利。

  此外,国际钻石“托拉斯”遵循循序涨价原则,国内竞争抵消了涨幅。几乎所有的珠三角加工企业都熟知:全球钻石的定价权基本掌握在国际钻石“托拉斯”(美国到以色列的极大珠宝家族企业联盟)手里,该组织为了长远利益,一般采取循序渐进涨价的方式推动价格上涨,还会参考当时的全球经济走势来定价。而过去10年,全球经济动荡时间居多,钻石托拉斯的推动涨价方面并不积极。而且,其涨价的部分也被中国白热化的竞争局势所抵消。

  比如,深圳一家加工企业,从以色列进口1克拉的裸钻,10年前是2.2万元,10年后是2.6万元。本来他也可以转嫁4000元的成本到销售价上去,但为了与同行竞争,他宁可缩小4000元的利润。

  收藏建议:

  收藏级钻石

  不应一味求“大”

  对于钻石收藏,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认为:首先不要将所有钻石看成是收藏品,1克拉重量以上、H色等级以上的,才有收藏价值。再者,要买真钻石(即天然钻石),目前国际市场中合成钻石也很流行,但却没有收藏价值。最后,收藏钻石,做的是长线,少则5~10年,多则数十年,绝非炒卖股票的思维。

  珠宝收藏爱好者、广东省华友拍卖行的林朝晖建议:彩色钻石经过几年的高潮期后,2015年正式进入了低潮,但其稀缺性比白钻强,可成为未来2年时间里藏家重点关注的对象。

  同时,国际市场上,切工的重要性至少与重量持平,切工好的钻石在拍卖场上才更能拍出较高的价格(50万元以上的拍卖标的,切工差一个级别,价格就会便宜15%),国内藏家不能一味追求“个儿大”。

  但消费者如果购买0.8克拉以下的产品,则不必太计较切工与净度了,颜色、重量更加重要。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